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四十年南通市经济发展回顾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18 字体:[ ]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改革开放四十年南通市经济发展回顾


改革开放40年来,南通经济发展取得了瞩目的成就。着力打造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城市,争当苏中发展“领头雁”,走出了一条江海联动、跨江融合发展的特色之路。经济总量不断扩张,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经济总量全省第四,占全省比重9.0%。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创新驱动,聚焦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新突破,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三次产业协同性提高,需求结构明显改善,经济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为推动全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一、经济总量持续攀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1978年改革开放初始,南通市经济总量只有29.4亿元。改革开放的推进,不断为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南通经济迅速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1979-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实际增长达到11.7%。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南通市综合实力和影响力由弱变强的四十年。

经济总量连上几个大台阶,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29.4亿元迅速跃升至2017年的7734.6亿元。其中,从1978年上升至1988年的过百亿经过了10年时间,从过百亿上升至2004年的过千亿用了16年的时间,“十一五”以来增长更是进入了快车道,“十一五”、“十二五”期末,经济总量分别超过3000亿、6000亿。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南通市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综合施策,以创新驱动发展,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7年全市GDP达到7734.6亿元,比2012年增长67.0%,占全省的比重由2012年的8.4%上升至9.0%,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21,较2012年前进四位,提前完成了“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的任务。

图1:改革开放以来南通市主要年份GDP总量表

单位:亿元









从主要阶段经济发展速度看,以农业为主导的改革开放初期,南通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全省。进入80年代,由于乡镇经济发展起步较晚,南通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1984年,党中央决定包括南通在内的十四个沿海城市为对外开放城市,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决策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由于较苏南地区仍有较大差距,南通经济发展速度高于全国低于全省。“九五”期间,南通市在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的指引下,抓住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机遇,南通迈入快速发展阶段。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长期保持增速高于全国、全省。

十八大以来,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由高速发展转为中高速。但仍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十八大之后,南通GDP年均增长9.8%,高于同期全国7.1%和全省8.3%的平均增长水平。

图2: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全省及南通GDP五年平均增速对比

单位:%



从人均GDP看,1978年至今,南通人均GDP由408元上升至105903元,年均增速11.4%。1986年首超1000元,1992年超过2000元,之后每5年接近翻一番。2001年突破万元关口,2011年突破5万元,2017年南通市人均GDP已经突破十万元,较1978年增长了259倍。

图3:改革开放以来南通人均GDP数值及增速

单位:元、%


二、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发展发式明显转变

(一)三次产业结构优化

改革开放初期南通市经济发展主要靠农业拉动,1978年三次产业结构为41.8:37.4:20.8,呈现“一二三”格局。在改革开放浪潮的冲击下,1979年二产占比(40.0%)首超一产(38.8%)。九十年代中期,随着国有企业改革,工业化进程加快,同时大量劳动力投入服务业,1995年三产占比(25.3%)首超一产(23.3%)。十八大以来,南通市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占GDP比重不断提升。2016年首次形成“三二一”产业格局,2017年三产占比为4.9:47.1:48.0。

图4:1978年及2017年南通市三次产业结构对比

单位:%



从各产业发展速度看,“八五”之前,南通市二产发展速度明显高于三产,在1995年国家提出“经济发展由粗放型转为集约型”及“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后,两者差距逐渐缩小。在“十一五”计划提出“推进工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服务业”后,南通市大力调整二产经济结构,关注工业发展质量,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迅速;伴随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居民性服务业厚积薄发,全市三产发展速度超过了二产。

图5:改革开放以来南通市三次产业增加值增速

单位:%



(二)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占比提升的同时,三产内部结构不断优化,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传统服务业占比下降。信息软件、科研技术、金融业等现代化服务业得到较快增长,占比由2004年的14.3%上升至20.2%(2004年开始采用新国民经济行业代码进行GDP核算)。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在第三产业增加值中的比重稳定上升,由1994年的11.1%上升至15.9%。以科研技术、水利环境设施、教育、卫生、公共管理为代表的非营利性服务业平稳发展,在三产增加值中的占比保持在18.0%左右,表明南通市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民生方面保持了持续、稳定的投入。传统批零住餐行业在服务业增加值中的比重不断下降,由1994年占比29.1%下降至2017年24.8%。

(三)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经济发展与结构优化的源动力,来源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改革开放以来,南通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2004年至今,南通市R&D投入增长了15.3倍,年均增速23.9%。R&D占GDP比重由2004年的1.0%提高至2017年的2.7%。党的十八大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实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南通市进一步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更加注重协同创新。2017年南通市研发投入达到204.97亿元,

占GDP比重达到2.7%,比2012年提高0.4个百分点;直接创造增加值134亿元,比2012年增长86.4%;拉动GDP提高1.7个百分点,较2012年上升了0.1个百分点。

有研发投入的企业数由2012年的1191家上升至2190家,增长83.9%,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2012年企业的科技投入创造GDP为65亿元,占全部科技投入贡献GDP的90.3%,2017年上升至95.7%。其中工业企业表现抢眼,占全部研发创造GDP的比重保持在90%以上。

三、需求结构得到改善,消费能力持续上升

改革开放以来,南通市坚持对外扩大开放、对内改革先行,消费、投资、进出口三大需求协调发展,通过消费促进投资结构变化,实现需求结构的整体优化。

(一)消费贡献作用明显,结构升级不断加快

改革开放以来,南通市扩内需、促消费取得积极进展,经济增长主要靠内需拉动,内需又主要靠消费拉动的态势明显。2017年南通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873.4亿元,较2001年增长9.6倍,年均增速(15.9%)高于同期GDP增速3.4个百分点。2001年首次支出法核算数据显示,当年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率为10.1%,2017年达到40.9%。最终消费支出持续增长,16年来年均增速达到13.8%以上,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消费已成为南通市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其中居民民消费增长迅速,2017年,南通市居民消费达到2668.0亿元,较2001年增长6.7倍,占最终消费的比重达到85.4%,拉动经济增长3.8个百分点;政府消费稳步增长,2017年达到455.31亿元。其中教育、科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及就业四项涉及民生的主要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的比重由2001年的35.5%提升至2017年的44.3%。

图6:2001年以来南通最终消费情况

单位:亿元



(二)资本形成增速稳定,去库存效果明显

在适度扩大内需的同时,资本形成增速保持稳定,2001年以来资本形成总额提升了12.2倍,年均增速17.5%。其中固定资本增长15.2倍,年均增速19.0%,投资热度处于合理区间,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让步于消费,由2001年的66.2%下降至49.1%。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由2012年拉动GDP增长6.4个百分点,下降至2017年3.8个百分点。

在党中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以来,南通市贯彻落实效果明显。五年来,库存增加量下降了32.4%,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7.8%下降至2017年3.1%,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房地产业等均实现了库存量下降。

四、聚焦富民有效落实,收入分配日趋合理

按照初次分配结构划分,地区生产总值可分为居民收入、企业利润和政府收入三部分。改革开放以来,南通市GDP的快速增长,有力支撑了“三个口袋”的增长。在各项收入同步增长的同时,三者结构也不断趋于合理。

(一)居民口袋不断充实,人均收入稳步增长

1981年全市人均可支配收入264元,2017年达到33011元,年均增速14.4%,高于同期GDP增速2.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与农村居民收入分别增长100倍、81倍。2002年首次生产法GDP核算至今,南通市GDP构成中,劳动者报酬年均增长11.7%,高于同期居民消费支出增速。

居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为增强消费需求提供重要保证,同期居民消费支出增长44.3%,平均增速为10.8%,高于收入0.3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与农村居民支出分别增长61.5%、57.9%。

(二)企业效益持续增长,降本增效成绩突出

只有持续不断扶持企业发展,做大做实企业“口袋”,才能为百姓“口袋”、财政“口袋”的殷实提供源泉和保障。2002年至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初次分配中,企业营业盈余由122.3亿提高至2408.5亿元,增长18.7倍,年均增速22.0%,较同期GDP现价增速高了6.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2002年15.2%上升至34.2%。其中二产企业营业盈余增长了15.2倍,三产单位营业盈余增长了19.4倍。企业利润的增长,在提升职工工资水平的同时,为增加下一轮的创新投入创造了有利条件,形成良性循环。

(三)财政收入快速提高,公共支出聚焦民生

政府的“口袋”充实了,才有财力完善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福祉,才有实力进行政策性的保障和转移。1978年南通市财政收入5.5亿元,2017年达到1509.0亿元(与1978年同口径),年均增速15.5%。从财政支出结构看,1978年全市财政支出1.61亿元,2017年达到810.1亿元,年均增速17.3%,高于同期财政收入1.8个百分点。十八大以来,南通市民生支出实现翻一番,由2012年的285亿元上升至57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8.9%,分别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10.0、8.9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由2012年的55.6%提高至2017年76.0%,年均提高5.1个百分点。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支出平均增速超过17%,住房保障支出平均增速超过20%。

改革开放40年,南通经历了40年辉煌发展的时期。四十年来,发展的力量源泉是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今后,南通将以新成就作为新起点,既要对光明前途充满信心,又要看到差距与不足,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教训,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探索和践行党中央提出的“五位一体”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增长与调结构并举,坚持为民施政,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南通”目标而努力。

能源统计处供稿

执笔:


张  磊

核稿:


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