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服务业经济稳中趋缓 存在问题值得关注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30 字体:[ ]

服务业经济稳中趋缓  存在问题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全市服务业经济总体呈现稳中趋缓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平稳增长,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服务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新增入库单位少、企业单体规模小、地区发展不均衡等问题,还需引起关注。

一、经济运行稳中趋缓

(一)规上服务业平稳回落

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97.3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1-2月、1-5月分别回落2.5和1.1个百分点,呈现平稳回落态势。具体数据详见下图:捕获.JPG

分行业情况看: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两大行业是影响全市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1-8月,全市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3.7%,比1-2月回落30.5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4.9%,回落6.4个百分点。经测算,上述两大行业合计影响全市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影响1.5和0.8个百分点。

分地区情况看:启东市、通州区是影响全市增速回落的重点地区。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启东市同比下降10.7%,比1-2月回落15.1个百分点;通州区增长2.6%,回落10.9个百分点。经测算,上述两个地区合计影响全市增速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启东市、通州区分别影响1.3和1.1个百分点。

分企业情况看:重点企业支撑作用减弱。1-8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百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1-2月回落5.5个百分点。

(二)服务业五大行业稳中有降

1-8月,全市服务业五大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12.9亿元,同比增长20.6%,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较1-5月前移了1位。但与1-5月相比,五大行业增速回落了2个百分点,其中,开发区是影响增速回落的主要因素,影响了1.7个百分点。

二、相关指标协调发展

(一)应税销售高位回落。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实现应税销售6604.4亿元,同比增长23.8%,比一季度、1-8月分别回落11.3和1.3个百分点。具体数据详见下图:

(二)用电增速逐季回落。前三季度,全市服务业用电43.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 %,增速比全社会用电、工业用电分别高2.6和3.1个百分点。但与一季度、上半年相比,用电增速逐季回落,分别回落2.2和1个百分点。具体数据详见下图:捕获.JPG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