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前三季度南通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情况简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7-11-06 字体:[ ]

前三季度南通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情况简析

前三季度,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保持基本稳定的发展态势,实现增加值152.24亿元,同比增长5.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作为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支柱产业,企业数和营业收入分别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20.6%和27.1%,在十大行业中分别排第三和第二,该门类波动将影响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变动。

一、生产经营运行平稳,公路运输为主力

(一)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同比上升

1-3季度,全市完成货运量1.55亿吨,同比增长8.7%,增速较上年同期增加7.2个百分点;累计完成货物周转量654.02亿吨公里,同比增长18.2%。

从不同运输方式看,铁路货运下降,公路水路民航平稳增长。铁路完成货运量77.28万吨,同比下降2.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较大,为47.1个百分点;公路仍是我市主要运输方式,完成货运量9162万吨,占59.1%,货运量同比增长9.3%,增速较上年同期增加6.4个百分点;水路完成货运量6262万吨,同比增长7.9%,增速较上年同期增加8.8个百分点;民航完成货运量3.4万吨,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8.2个百分点。

(二)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

1-3季度,全市完成客运量4903万人,同比下降9.9%,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完成旅客周转量445470万人公里,同比下降8.9%。

从不同运输方式看,公路客运下降,铁路民航较快增长。铁路完成客运量345.72万人,同比增长23.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9.5个百分点;公路完成客运量4414万人,占全部客运量的九成,主力军作用明显,客运量同比下降12.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6.5个百分点;民航完成客运量143.60万人次,同比增长27.8%,增速较上年同期增加2.1个百分点,选择航空便捷出行的人越来越多。

(三)港口货物吞吐量小幅增长

1-3季度,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74亿吨,同比增长2.9%,增速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外贸货物吞吐量完成0.43亿吨,同比增长0.5%,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0.9个百分点。

(四)邮政业务总量快速增长

1-3季度,邮政业务总量52.38亿元,同比增长38.9%,邮政业务收入32.63亿元,同比增长21.0%。其中快递业务量1.93亿件,同比增长35.8%,快递业务收入19.52亿元,占到邮政业务收入近6成,收入同比增长25.2%。顺应“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大趋势,快递业成为发展潜力最为突出的新兴服务业之一,是推动邮政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四季度电商“11·11”和“12·12”等主题购物活动的开展,预计四季度邮政快递业务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

二、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发展放缓,预计下期好于本期

(一)交通运输业、仓储业低位增长,邮政业稳步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企业共427家,有72.6%的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上升。实现营业收入213.1亿元,同比上升1.6%,增速比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增速(12.2%)低10.6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减少7.8和10.6个百分点。其中,体量最大的林森物流集团影响较大,剔除该企业影响,营业收入同比上升7.6%;利润总额19.2亿元,同比增长15.4%;营业税金及附加1.4亿元,同比下降39.3%;增值税4.5亿元,同比增长15.7%。由于“营改增”影响,营业税金及附加大幅下降,应交增值税快速增长。分行业看,交通运输业、仓储业、邮政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43.52、49.19、20.3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1%、2.1%、12.2%

(二)两家重点物流企业收入下降,货运量小幅上升

据对林森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南通化学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2家重点物流企业调查显示,由于林森物流集团近几年规模迅速扩展,成本费用等也增加较快,而今年业务量有所控制,2家企业营业收入合计同比下降26.6%,但盈利情况较好,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倍多;货运量同比增长2.5%。剔除该两家企业的影响,全市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3%。

(三)预期指数高于即期,预计四季度将稳中有升

全市150家规模以上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生产经营及景气状况调查结果显示,九成多的企业认为经营状况一般或良好,企业景气指数和企业家信心指教分别为122.9和120.7,均迈入“较景气”区间。其中预期景气指数和预期信心指教分别为125.3和123.3,分别比即期增加6和6.6个百分点,预计四季度好于三季度。

三、持续发力促发展

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被喻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加速器”,是就业富民的主渠道,对加快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提高全市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增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方面,大力度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按进度完成城市交通、高速公路、铁路建设,为交通运输业进一步发展提供硬件支持;另一方面,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推动各种运输方式与互联网技术相融合,加快推进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运输灵活、“门到门”的服务优势。

服务业统计处供稿

执笔: 唐淑娟

核稿: 王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