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节能推进有序 新增项目影响初显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04-28 字体:[ ]

一季度,全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工业企业节能工作有序开展,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同比微增,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快速增长。但由于新增项目能耗较大,“两高”行业能耗占比和煤炭消费量同比不降反增,为后续节能降耗工作带来压力。

一、 工业节能降耗的亮点

(一)综合能耗小幅增长,用能效率稳中有升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综合能耗为339.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6%,较1-2月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综合能耗为191.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耗为147.7万吨标煤,同比下降0.3%。

能源生产效率稳步提升。一季度热电联产效率56.5%,较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其中制热效率84.7%,较去年同期提升0.3个百分点,发电煤耗275.2克标准煤/千瓦时,较去年同期降低0.1克标准煤/千瓦时。

主要耗能产品单耗多数下降。22个主要耗能产品单耗指标中,14个同比下降,下降面高达63.6%。其中,有机制纸及纸板和锦纶,降幅超过10%。

(二)存量企业能效提升,重点企业能耗同比下降

一季度,除新增高耗能企业外,规模以上工业存量企业节能态势良好,能耗总量小幅下降,用能效率提升。从能耗总量看,综合能源消费量320.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7%,增速低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3个百分点;从用能效率看,在总体能耗下降的情况下,支撑了11.3%的产值增长,用能效率明显提升。这些存量企业利用技改、设备更新、能源管理等手段积极控制能耗规模、提升用能效率,也为新增、扩建项目留下了能耗增长空间。

存量企业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重点耗能企业(上年度综合能耗超过5000吨标准煤)共计265家,综合能耗264.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9%,低于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4.5个百分点,低于存量企业0.2个百分点。分企业看,8家企业能耗同比减少超过5000吨标准煤,分别属于热电行业(5家)、造纸业(1家)、船舶海工(1家)和化工行业(1家)。

(三)可再生能源发电大幅增长,绿电占比稳步提升

一季度,全市累计发电12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5%.其中,风力发电量和太阳能发电量分别为38.5和4.7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85%和30.2%,二者占发电总量的34.3%,占比较去年提升12.1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迅速增长的同时,火电生产稳中有降,火力发电量82.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3%。

二、 新增高耗能项目的影响

(一)能耗拉动效应初显,节能工作后续承压

一季度新增项目对能耗的拉动效应初步显现,新增入库企业综合能耗18.8万吨,同比增长3.2倍,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长4.2个百分点。今年我市有多个高耗能项目建成投产,预计全年用能将超过2021年全市全社会能耗总量的10%,这些项目在 “十四五”期间将持续增长。据调研了解,中天钢铁、嘉通能源用能效率均高于总部企业水平,金红叶造纸正在打造节能水平全球领先的生活用纸造纸基地。新增项目效率领先,但结构偏重,设计年综合能耗较高,给全市节能减排工作带来较大压力。

(二)高耗能行业能耗占比提升,中天钢铁影响明显

一季度,全市高耗能行业企业1001家,累计综合能耗量为208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1%,高于规上工业能耗增速0.5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能耗的61.3%,占比同比提升0.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六大高耗能行业中,五个行业实现同比下降,但整体能耗增长仍然快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中天钢铁投产入库。受此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耗13.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5.5倍,拉动“两高”行业增长5.4个百分点。

一季度规上工业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情况

2.png

(三)煤炭消费总量增长,能源消费结构改变

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497.5万吨,同比增长10.9%,其中,非省控燃煤机组企业消费81.1万吨,同比增长79.8%。受2月起中天钢铁新增炼焦业务,消费洗精煤增长影响,非省控燃煤机组煤炭消费近年来首次不降反增,预计全年增幅将进一步扩大。后续炼钢业务开展后,焦炭、煤气等能源品种的消费量大幅增长,全市能源消费结构将发生巨大变化。

三、对策建议

(一)向上积极争取中天精品钢项目能耗指标单列

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属于在全省范围内属于产能置换的示范转移,但作为新增项目,也属于高耗能行业,预计能耗已经超过全市年度能耗增量的总和。若同期基数不代入,不仅2022年几乎不可能完成能耗双控和高耗能行业占比下降任务,“十四五”期间,全市将面临较大用能增长压力。

(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动产业转型

一是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梳理在建、拟建、存量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清单,全面梳理排查拟建、在建和存量“两高”项目,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进行分类处置、动态监控。二是加快培育发展单耗水平低,增加值附加高的现代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产业,切实改善工业内部结构。三是加速推进新型节能设备、节能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切实提升重点行业节能水平。

(三)严格执行用能预算管理制度

用能预算管理是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的重要举措。创新用能预算管理机制,严格执行用能预算、能耗监测、节能评价考核,形成闭环管理体系,将有利于提高用能单位和主管部门能源管理能力和水平,助力完成能源消费双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