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规模小 韧性强 信心待增强
——2020年南通市规模以下服务业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字体:[ ]

规模以下服务业是服务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缓解就业压力、改善民生等方面作用越来越显著。今年以来,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从抽样调查情况看,南通市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仍保持了稳定发展态势,但经营成本上升、市场需求疲软、市场信心回落等问题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一、样本分布相对均衡

2.png

正常营业的275家样本企业涵盖了服务业10大门类,样本分布较为均衡,样本量排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样本为40家,占比14.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样本为39家,占比14.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样本为35家,占比12.7%。

二、企业运行难中求进

(一)企业规模有张有缩

从调查的275家有效企业情况看,样本企业户均资产为2365万元,同比增长24.9%。分行业看,企业平均资产最高的是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两行业,户均规模分别达19410.1万元和3774.7万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资产增长最快,同比增长35.5%。相较而言,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四行业资产有所下降,尤其是卫生和社会工作,资产同比下降18.8%。

(二)营业收入下降一成

1-11月,275家调查样本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降10.5%。分行业来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为主导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4.7%,对全市规模以下服务业影响显著。但受疫情、市场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仍有五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未至水面,累计拉低全市规模以下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15.8个百分点。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0.7亿元,同比下降55%,仅一行业就拉低全市营业收入增速12个百分点,是全市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的主要因素。

1.png

(三)用工需求基本持平

11月末,275家样本企业从业人员总数为2973人,同比增长0.9%。分行业来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三个行业用工需求有较大上涨,同比分别增长15.1%、14.6%和13%。

(四)人均薪酬略有上升

1-11月,规模以下服务业样本企业共实现应付职工薪酬14787万元,同比增长3.8%。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四行业增幅超过10%,分别达到17.8%、16.1%、13%和11%,应付职工薪酬人均5万元,同比上升2.9%。分行业来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人均薪酬最高,达6.9万元;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人均薪酬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4.9%。

据抽样调查情况看,我市规模以下服务业虽然困难加剧,但体现了南通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显著特征,规模以下服务业总体规模小但韧性足,难中求进,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

三、困境与影响

(一)经营成本上升

疫情期间,用工、原材料成本上升快仍是企业经营面临的突出问题。成本的上升不断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再加上规模以下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规模扩大、设备更新、技术创新等投入,最终都反映为经营成本的上升。而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自身发展艰难,难以满足高工资的要求,使得企业招工困难、留住技术人员更困难。1-11月,企业应付职工薪酬14787万元,同比增长3.8%。问卷调查显示,44.4%的样本企业认为“用工成本上升快”, 12.1%的样本企业认为企业招聘员工 “难”,12.4%的样本企业认为“原材料成本上升快”。

(二)市场需求疲软

市场需求是影响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因素,也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当今信息化社会,市场透明度不断上升,市场经济已转入买方市场,买方同等水平下又倾向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致使市场需求不足,最终易被市场所淘汰。在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四季度,有52.8%的调查企业表示面临的突出问题是市场需求不足,在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中排名第一。分行业看,市场需求不足认同率超六成的行业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比分别为67.7%、61.5%和60.0%。

(三)市场信心回落

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面对疫情影响所受冲击更为显著。调查显示,四季度24.6%的样本企业认为本季营业收入比上季“减少”, 19.4%的样本企业本季单位营业成本比上季“上升”,24.5%的样本企业本季收益比上季“减少(包括盈利减少、亏损增加、由盈转亏)”,营业收入的减少和企业营业成本的上升导致企业收益下降、未来盈利预期下行、市场信心出现回落。在问及本季度企业经营状况时,85%的企业认为本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不佳”或“一般”,84.6%的企业对下季度本企业经营状况的合理预期“一般”或“不乐观”。

综上所述,为保证南通规模以下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克服困难,保持韧性,建议加大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范围和力度,切实降低小微服务业企业运营成本;优化金融服务,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资金的倾斜力度,为轻资产的小微企业提供高效率、低费率的金融服务;设立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基金,完善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奖励机制,鼓励小微企业不断深化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造就、壮大一批有发展、有潜力的企业,形成带动效应,促进企业活跃发展,进一步增强规下服务业企业信心。

服务业统计处供稿

执笔:王佳琪

核稿:苏在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