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普通技工紧缺 “招工难”仍然存在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7-15 字体:[ ]

普通技工紧缺 “招工难”仍然存在

——南通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调查

近期,我们抽取了47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对2019年上半年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用工需求与上季度相比基本持平,普通技工最为紧缺,“招工难”现象仍然存在。

一、近九成企业用工需求稳定

用工需求与上季度相比87.3%的企业持平,比一季度增加3个百分点;4%的企业需求上升,8.7%的企业需求下降,就业形势基本平稳。

二、普通技工紧缺

472家调查企业中,有279家企业最需要和缺少人员,其中有44.6%的企业表示缺少普通技工,有22.7%、16.2%、11.5%和5%的企业需要和缺少经营管理人员、高级技工、科研人员和其也人员。这凸显了当前我市职业教育发展有待加强,也给全社会提醒:应当进一步提高高级“蓝领”的薪酬待遇和社会地位,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学技术,当技工”。

三、“招工难”现象仍存在

472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其中36家企业认为招工容易,395家企业认为“招工难”存在,但不太严重;40家企业认为“招工难”问题突出,涉及最主要行业为商务服务业(占招工难突出企业的32.5%),占其行业比重也为最高(14.3%)。

四、招工难主要原因分析

(一)求职者对薪酬期望过高占44.3%

劳动力进入市场必然受到实现价值预期的影响,工资待遇是每个劳动者求职首先考虑的因素,因而求职者对薪资期望过高成为企业“招工难”现象存在的主要原因。随着家庭经济改善,新生代求职者更倾向于“体面而有前途”的工作,在意行业是否能展示个人才能、适合自身发展,关注工作环境、薪酬待遇与个人价值的实现。

(二)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减少占40%

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日益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国家发展战略出现重大的转变,以技术密集型、知识型作为主导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日渐缩减。原先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劳动力并未能很快从简单手工劳动中转变为复杂技能型的劳动者,大量技术性的企业找不到合格的技术工人。在此次调查中,有44.6%的企业表示最需要普通技工。

(三)求职者人数减少和招聘渠道不畅占14.3%

1.在新时代背景下,劳动者在自主择业上具有较大的随意性,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创业大潮涌动,相当一部分人跻身于自主创业行列,为更多的劳动者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选择;

2.部分企业用人制度不完善,用工观念仍停留在买方市场,没有认识到求职者与用工单位间的平等性,在劳动者对企业运行的重要性方面没有科学、进步的意识。尤其是在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作时间较长,基本工资较低,福利待遇较差,加上流水线式的枯燥工作,根本无法吸引较新理念的“90后”。

五、建议

(一)加强培训,解决企业结构性“招工难”

引导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增设服务业紧缺专业,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减少员工因为技术达不到要求而流失现象的发生,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结构性招工难问题。

(二)扩展渠道,让企业与求职者信息更有效衔接

企业可借助人力资源市场服务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地举办各类招聘洽谈会,建立完善高效常态化的信息对接机制、供求发布机制、工资指导机制和职业指导机制,全方位开辟求职渠道,活跃人力资源市场。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APP、微信等推送发布,让更多的人接收到招聘信息。

(三)提升待遇,增加企业吸引力

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状况,适当提升员工的工资薪酬与福利待遇,力所能及帮助员工解决部分生活问题,为员工谋取更多的福利。比如员工住宿方面,保证员工休息的舒适性,让员工深切体会到企业对员工的重视与关爱,企业在吸引人员的同时,也能有效留住人员。

服务业统计处供稿

执笔:唐淑娟

核稿:王 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