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减煤减化精准发力 污染防治攻坚红利显现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3-23 字体:[ ]

2017年以来,在“263”专项整治、“三河三行业”整治等多项环境整治政策的推动下,南通以工业整治为重点,取缔小散乱污企业和中小锅炉,淘汰落后低端化工、印染及钢丝绳产能,煤炭消费大幅度下降,节能降耗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一、锅炉淘汰有序进行,减煤呈现“三降”特征

(一)煤炭消费企业数量和占比“双降”

2019年全市继续加快锅炉取缔进程,加大工业污染防控力度。产业结构优化调整项目完成6项,锅炉整治项目完成38项,热电整合项目全部完成,工业炉窑整治项目完成42项。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中消费煤炭的有132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2.5%,较2016年减少1060家,占比下降21.2个百分点(图1)。

1.JPG

(二)煤炭消费全行业逐年递减

从总体情况看(图1),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1848.9万吨,同比下降4.2%,其中非电行业煤炭消费量199.2万吨,同比减少65.3万吨,下降24.7%,较2016年减少299.6万吨,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6.4个百分点。从行业变化趋势看,涉及用煤的29个行业煤炭消费量均逐年递减,南通自2017年起实施“263”专项整治,仅2017年一年的煤炭消费量较2016年减少155.4万吨,占煤炭消费减量(2019年较2016年)的44.1%,政策影响效果显著。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纺织业煤炭消费减量明显,2019年煤炭消费量较2016年分别减少71.9、63.5和57.5万吨。

(三)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持续下降

2019年规上工业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的比重为47.8%,较2016年占比降低了5.2个百分点。2019年随着“煤改电”、“煤改气”政策的全面推进,清洁能源消费增长较快,与2016年相比,热力增长8.6%,剔除发电供热用气投入后,天然气(含液化天然气)增长1.9倍。

2019年规上工业主要能源品种消费情况

品种

计量单位

消费量

较2016年±

(%)

成品油

万吨

20.1

-45.9

天然气(含液化天然气)

亿立方米

10.9

388.3

其中:发电供热投入

亿立方米

4.5

-╱

电力

亿千瓦时

271.8

3.8

热力

万吉焦

6573.4

8.6

二、行业整治打出“组合拳”,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

(一)搬迁取缔分步实施,三行业整治尤为得力

对照“三河三行业”整治要求,按照“四个一批”专项整治清单,全市分步关停化工企业,并组织化工企业入园进区,淘汰落后印染、钢丝绳产能,化工行业纺织行业、金属制品行业在2017、2018年的降幅最快,2019年逐渐趋缓(图2),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

从化工行业情况看,2017年至2019年,全市关停化工企业达到230家,全市化工企业入园进区率达到六成以上。2019年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规上企业有374家,较2016年减少54家;2019年综合能耗为154.9万吨标准煤,较2016年全年下降28.8%,占规上工业能耗比重为11.5%,占比较2016年下降2.4个百分点。

从纺织业情况看,为控制工业废水、化学需氧量和重金属排放,全市对工艺落后、能耗高、污染大的印染企业进行整改。2019年纺织业综合能耗117.7万吨标准煤,较2016年下降9.4%,其中印染加工小类行业综合能耗量47.6万吨标准煤,较2016年下降21.6%,年均下降3.8%。

从金属制品业情况看,全市精准施策,关闭拆除涉及铅浴热处理、酸洗磷化等工序的小企业的同时,对现址保留的钢丝绳企业进行整改并上线新技术,增减交错有序推进。与2016年相比,2019年金属制品业规上企业在新增31家的情况下,综合能耗却下降35.8%,产值能耗下降4.2%,能源利用水平得到较大幅度的提升。

2.JPG

(二)热电项目增减并行,加工转换效率持续提升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企业能耗约占南通规上工业能耗的近一半,热电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不仅能减少煤炭的消耗,也能带动工业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对大气污染防治有着重要的作用。中小锅炉取缔后,为满足企业用热需求,全市通过热电项目整合搬迁,机组改造等方式稳步推进集中供热,三年来,先后对机组老化、运行效率不佳的通州美亚热电、海安美亚热电项目予以关闭,新上线了华电通州燃气发电、常安能源发电项目,国信启东热电公司搬迁整合,多家企业背压式机组上线,运行效率更高,水平较为领先。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加工转换总效率52.8%,火电效率和供热效率为42.9%和82.8%,分别较2016年提升3.6、0.9、1.9个百分点,火电和供热分别较2018年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6和1.3个百分点,与2016年相比,因效率的提升,2019年规上工业直接节能了100.6万吨标准煤。

三、工业污染排放控制强势推进,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近年来,我市主攻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以工业为主抓手,“绿色工业”的成效不断显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一)工业能源消耗利用效率提升,三废排放控制纵深推进

2019年南通规上工业产值能耗同比下降6.8%,较2016年降幅扩大2.1个百分点,能效利用水平稳步攀升。根据市生态环境局数据,从三废排放情况看,与2016年相比,2018年工业废水排放量下降23%,其中工业源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低45.5%,氨氮排放量下降66%;工业废气排放量下降96.7%,其中工业源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最高,下降83.3%;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下降19.4%,综合利用率为95.6%,小幅提升。

(二)蓝天数全省最多,大气污染防治落地见效

市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市的PM2.5浓度约为37微克/立方米,全省最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0.8%,全省最高,超额完成省达目标,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相比2015年,两项指标名次仅列全省第五,说明近三年来“263”专项整治、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有力,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能源统计处供稿

执笔:沙丽丽

核稿: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