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部分行业承压明显 提振仍需持续发力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11-14 字体:[ ]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推动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落实。1-8月,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简称规上服务业、下同)运行平稳,生产性服务业规模扩大,百强企业拉动作用明显,但部分行业持续承压、外部需求疲软、新兴服务业占比偏小等问题依然突出。

一、总体情况

(一)营业收入增速总体相对平稳

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61亿元,同比增长2%,较1-7月提升0.1个百分点。从全省情况看,我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列全省第4位,同比增速列第12位。其中,重点行业实现营业收入419.5亿元,同比增长0.4%,较1-7月回落0.6个百分点。

(二)十个板块同比增速“6升4降”

从同比增速看,1-8月,10个区域板块中,6个地区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其中通州湾、开发区保持两位数增长,分别为23.9%和19.7%;通州、如东、启东、崇川分别为9.0%、7.3%、5.7%、和4.6%。另外海安、海门、苏锡通、如皋分别下降23.4%、12.0%、9.4%和8.6%。

从环比增速看,10个区域板块中开发区和如皋增速较1-7月回升,分别回升13.3和2.8个百分点。其余地区均有所回落,通州湾、海门、通州、如东、崇川、海安、苏锡通、启东分别回落11.1、5.4、3.5、3.2、2.6、1.9、1、0.5个百分点。

(三)十大行业同比增速“5升4降1平”

从同比增速看,列统的10个行业中5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增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教育增速分别为14.8%、6.1%、5.5%、4.6%、0.8%;卫生和社会工作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余四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房地产业(房地产开发除外)、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下降25.1%、10.1%、3.5%、2.6%。

从环比增速看,10个行业中6个行业增速较1-7月回升,教育、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房地产开发除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回升5.1、1.9、1.4、1.2、1.2、0.3个百分点。其余行业有所回落,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分别回落11.6、7.4、6.6和1.3个百分点。

二、运行亮点

(一)百强企业拉动作用明显

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百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7.2亿元,同比增长20.8%。从总量看,百强企业占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50.9%,较上月提升1.6个百分点。从增速看,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比全部规上服务业高18.8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8.9个百分点,支撑作用显著,拉动作用明显。

(二)月度新增单位贡献较强

1-8月,规上服务业月度新增单位实现营业收入32.1亿元,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4.3个百分点。其中,重点行业月度新增单位实现营业收入29.9亿元,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重点行业营业收入增长7.1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均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0.9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均拉动全部规上营业收入增长0.6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拉动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0.4个百分点。

(三)生产性服务业规模扩大

1-8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中生产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50.9亿元,体量占全部规上服务业的比重为72.4%,较同期高1.9个百分点;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7%,高于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速2.7个百分点;分类别看,货物运输通用航空生产仓储和邮政快递服务贡献较强,拉动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7个百分点;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人力资源管理与职业教育培训服务、生产性租赁服务、生产性支持服务分别拉动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0.6、0.5、0.1和0.1个百分点;信息服务、商务服务等其它类别共拉低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2.3个百分点。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持续承压

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受运价等因素影响降幅较大。去年市场行情较好国际运费较高,今年以来货运价格大幅下降,订单减少同行竞争较为激烈,同时客户货运业务需求有所下降,特别是国际货运方面,受全球经济下行影响,到美洲及欧洲的业务下降最为显著。1-8月,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较上月又回落6.6个百分点,此行业拉低全市规上1.1个百分点,拉低重点行业1.9个百分点。

(二)专业技术服务业需求疲软。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中,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量占全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53.8%,其中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营业收入总量又占专业技术服务业的54.9%。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测绘地理信息服务主要服务于房地产、建筑行业,提供测绘、勘察、工程设计、规划、监理等服务,受房地产、建筑行业不景气影响,相关业务量大幅减少,部分前期工程回款困难,导致营业收入大幅下降。1-8月科研行业中的专业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9%,较上月回落9.6个百分点,其中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5%,测绘地理信息服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9.2%。

(三)新兴服务业占比不高

服务业仍以传统产业为主,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规模不大。1-8月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56.8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20.6%,低于全省平均3.7个百分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69.3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比重为9.1%,低于全省平均3.3个百分点。

四、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助力企业发展

继续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定期举办政策解读会,开展政策宣传,在政府网站、公众号等平台设置政策解读窗口,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面对的问题和困难的情况,对企业进行点对点宣传辅导。抓紧建立完善由“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工作机制,简化办理程序,加快审批进度,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特别要向民营服务业、小微服务业进行政策倾斜,出台激励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成本、鼓励拓展市场、扩容提质,帮助服务业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推动服务业稳步回升。

(二)推进招商引资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建链、补链、强链、延链,按照产业布局,制定出精准招商计划,瞄准投资金额大、科技含量足、产业层次高、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奋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以领导带头“积极走出去、热情请进来”招商、网络招商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企业间的沟通,做到精准对接,切实引进优强企业落地。注重全流程服务对接,从招引对接,到项目投产、后续服务等,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主动排查和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的精准服务,适度超前,抓牢抓实加快推进项目取得实质进展,并根据投产项目推进“链式”招商,补齐产业发展的短板弱项,充分发挥项目的综合效益,增强服务业经济发展动力。

(三)加快新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利用新的技术和手段加强对传统经济的改造,使得知识、信息和科技的经济功能在传统产业中得以充分的发挥,实现新经济与传统经济的融合,增强产业竞争力。加快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先试先行积极拓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推进服务产品创新,保护和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鼓励企业以技术、资本等要素为纽带,开发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的服务产品,讲求服务品质,突出品牌效应,破解传统服务模式不能适应市场需求的难题,推动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