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投资规模扩大 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16 字体:[ ]

投资规模扩大  建设成效显著

                ——改革开放40年南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回顾

改革开放40年来,南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投资主体呈多元化发展,民间投资支撑作用增强,投资建设成效显著,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拉动南通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一大批重大民生项目、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对促进南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全市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改善民生福祉等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

一、固定资产投资发展历程

改革开放40年来,南通积极稳妥地推进建设领域投资体制改革,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一)改革起步阶段(1978-1990年)

这一时期全市投资体制改革处于起步阶段,进一步简政放权,缩小指令性计划范围,财政预算内拨款实行“拨改贷”,地方财政利用机动财力和预算外收入不断扩大基建投入力度。这一阶段,全市累计完成投资132.7亿元,投资年均增长25.7%。华能南通电厂、南通港扩建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

(二)高速增长阶段(1991-1993年)

随着投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融资渠道的拓宽,投资主体多元化和资金来源多样化特征逐渐显现,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迅速扩张。这一阶段,全市累计完成投资172.90亿元,投资年均增速达到62.4%。基础工业、技术改造、交通基础设施为这一时期投资重点。

(三)总量控制阶段(1994-1997年)

针对前一阶段投资增长过快,导致物价上涨,影响社会总供需平衡的局面,1994年初国务院发出了《关于继续加强固定资产投资宏观调控的通知》。通知发出后,各级政府在宏观调控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对项目进行清理,停缓建一批项目,从严控制资金投放等,成功地抑制了投资过快增长势头。1994年,全市完成投资126.2亿元,同比增长41.8%,增速比1993年回落了34.5个百分点。1996年-1997年,全市在保重点、保竣工、保投产的原则下,缓建了一批效益较差的项目,积极优化投资结构,投资总量得到有效控制。这一阶段,全市累计完成投资740.4亿元,投资年均增长25.7%。

(四)扩大内需阶段(1998-2003年)

九十年代以来,国内原有的一些消费热点逐渐平淡,新的消费热点尚未形成,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稳中趋降。在这种情况下,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扩大内需的主要选择。南通积极落实中央“扩大内需,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决策部署,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适度扩大投资规模。通启高速、盐通高速、苏通大桥等一批重大交通设施项目顺利推进,基础设施投资连创新高。2003年,全市完成投资448.4亿元,比2002年增长44.7%,其中道路运输业完成投资36.8亿元,比上年增长55.5%。这一阶段,全市累计完成投资1724.8亿元,投资年均增长12.4%。

(五)猛攻投入阶段(2004-现在)

2004年以来,南通各地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各项措施,把握投资方向,猛攻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和基础性重大项目,通过推进沿江开发,实施江海联动战略,进一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十一五”期间,全市加快产业项目集聚,大唐吕四电厂、江苏LNG接收站、王子制纸一期等百亿级项目投产或竣工。2006年全社会投资首次突破1000亿元,2010年全社会投资突破2000亿元。“十二五”期间,全市上下围绕“两个率先”,全力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沿江转型升级、沿海科学开发、陆海统筹发展取得新突破。全市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招商局海工等产业项目建成投产,高速公路实现县县通。2015年全市投资超过4000亿元,达到4376亿元,同比增长12.3%。2004至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投资35818.4亿元,投资年均增长18.7%。

二、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成效

改革开放40年来,南通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率稳步上升,投资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建设成效显著。

(一)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改革开放40年来,南通固定资产投资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等影响下呈波浪型增长态势,投资规模持续扩大。1978年至2017年累计完成投资38589.3亿元。投资总量从1978年的1.34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959.2亿元,年均增长23.5%。

从各个历史时期来看,“六五”时期完成投资16.5亿元(下图),“七五”时期完成投资110.3亿元,“八五”时期完成投资492.4亿元,“九五”时期完成投资1129.3亿元,“十五”时期完成投资2436.8亿元,“十一五”时期完成投资7790.9亿元,“十二五”时期完成投资16836亿元。

从发展趋势来看,投资增长由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大起大落,逐渐趋于平缓(下图)。

(二)投资率稳步上升

改革开放40年来,伴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南通投资率逐步上升。1978年投资率仅为4.6%,1986年首次突破10%,达到17.9%。1987年投资率迅速上升到26.3%,之后随着投资速度减缓,投资率有所回落,到1990年投资率回落到15.5%。九十年代全市兴起新一轮建设高潮,投资率又重回上升通道,1995年投资率超过40%,达到41.4%,之后一直到2002年,投资率始终稳定在30%以上。2003年以后,随着沿江开发、江海联动向纵深推进,南通投资进入持续快速发展轨道,投资率大幅提升。2004年投资率突破50%,达到50.6%,之后,投资率进一步上升,2015年投资率突破70%,达到71.2%。2017年投资率为64.1%,比1978年提高59.6个百分点,投资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投资率大幅度上升,为南通经济腾飞和高速增长创造了前提条件,形成了高积累与经济快增长的良性循环。

(三)投资结构不断调整

改革开放40年来,南通投资结构在调整中不断优化。“九五”之前,南通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基本上在30%左右,“九五”后,随着工业投资力度加大,工业投资占比快速提高。“九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402.8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35.7%。1997年、1998年随着东丽、帝人等一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迅速上升,1997年工业投资占比达到41.2%(下图)。1999年随着工业大项目的减少,工业投资占比回落到29.7%。“十五”期间,我市把“以工兴市”作为经济发展第一方略,全力猛攻投资,通过放大工业投入总量,拉动经济快速增长。“十五”期间累计完成工业投资1462.6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到60.0%,比“九五”期间提高24.3个百分点。2005年工业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突破70%,达到75.8%,工业投资成为拉动全社会投资增长的主要动力。“十一五”期间,我市继续加大工业有效投入,工业投资占比始终维持在65%以上的较高水平。“十二五”以来,随着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生产性服务业项目投资力度加大,工业投资占比明显回落,服务业投资比重迅速回升。2017年工业投资比重回落到48.4%,而服务业投资比重重新上升到50%以上。

(四)房地产市场迅猛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南通房地产业从无到有,快速发展壮大,有力推动了经济增长和人民居住条件改善。南通房地产业发展初期投资规模相对较小,1990年仅为1.1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为5.3%。1995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迅速扩大至23亿元,较1990年增长了近21倍,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提高到11.9%。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特别是200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将房地产业定位于“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地位,房地产开发投资进入新的快速增长时期。2017年南通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610亿元,较1998年增长了35倍,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提高到12.3%。1990年至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5314.1亿元,房地产投资年均增长26.3%,快于同期全社会投资增速3.8个百分点。商品房施工面积从1990年的48.6万平方米增加到2017年的5157.5万平方米,年均增长18.9%。商品房销售面积从2000年的172.8万平方米增加到2017年的1657.7万平方米,年均增长14.2%。南通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1985年的8平方米增加到2017年的48.5平方米,年均增加1.3平方米。

(五)民间投资活力激发

长期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基本上是国有单位唱主角,进入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打破了这种单一的投资模式,形成了国有经济、民营经济、外商和港澳台经济并存的投资格局。“十五”期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直接载体,其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民营经济在全市国民经济中 “三分天下有其一”。2000年开始,南通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2004年市委市政府树立“江苏民营经济第一大市”的目标以来,全市上下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扩大内需的机遇,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把启动和激活民间投资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着力点,民间投资呈现出增速加快、比重提高、总量攀升的势头。全市民间投资总量从2000年的72.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858.3亿元,年均增长26.4%,比同期全社会投资增速快6.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由2000年的30.1%提高到2017年的77.8%,年均提高2.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已逐步成为全社会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

(六)投资建设成效显著

改革开放40年来,通过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新建、扩建了大量路桥、港口、机场、电厂等基础设施,商品住宅竣工面积接近1亿平方米,极大地改善了民生,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竣工投产了南通醋酸纤维、江苏王子制纸、江苏恒科新材料、荣威娱乐用品等大批产业项目,形成了巨大的产能,成为南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1978-2017年,全市累计新增固定资产近30000亿元。新增固定资产从1978年的1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3958.9亿元,年均增长23.8%。

投资是影响经济增长的基本要素之一,对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起着重要推动作用。过去40年,南通固定资产投资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今后一段时间,南通还将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固定资产投资仍然有着巨大的空间和潜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南通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策应国家、省新一轮开放大布局,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沿海开发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通过不断创新投资机制,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促进全市社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供稿

执笔:

张伟其

核稿:

秦  洁

本期分发:市委、市人大、市府、市政协,省、各县(市)区

统计局、市各有关单位、本局各处(室)、存档

印数:18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