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用煤企业大幅减少 节能降耗开局良好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26 字体:[ ]

——1-2月南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耗情况简析

1-2月,南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延续上年末下降态势,煤炭消费量同比减少,用煤企业骤减,清洁能源消费较快增长,非化石能源利用不断扩大,能源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一、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的主要特点

1.综合能耗同比下降,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升

1-2月,南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219.0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5%,较同期回落15.4个百分点,较上年末降幅扩大4.4个百分点,回落态势明显。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3.9%,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升。

分行业看,受火电生产放缓影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耗104.0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6%,较同期回落29.8个百分点;制造业综合能耗113.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5%,较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

2.煤炭消费大幅减少,清洁能源利用增加

1-2月,南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消费品种呈现“三升二降”的特点,热力、电力、天然气稳步增长,煤炭消费下降明显,清洁能源利用增加。煤炭消费量317.9万吨,同比减少41.2万吨,下降11.5%;石油及其石油制品消费3.9万吨,同比下降27.6%,下降较快;天然气消费量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倍,增长最快;热力和电力消费量分别为933.2万吉焦和39.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6%和1.1%。

3.用煤企业骤减,行业减煤成效显著

随着“263”专项整治和淘汰落后产能的持续推进,企业小锅炉被取缔,原煤消费企业数骤减。1-2月,南通规模以上工业中原煤消费的企业有361家,较同期减少552家。

从各行业减煤量看,制造业原煤消费减少26.9万吨,除5个不用煤行业外,原煤消费量同比减少的有23个行业,减煤超过2万吨的行业有5个,包括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业、金属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原煤消费量减少4.5万吨,减煤量最大。

4.高耗能行业能耗增幅回落明显,能耗占比略有下降

1-2月,南通七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68.0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8.1%,增速比同期回落20.4个百分点,七大行业较同期增幅均呈回落态势,回落幅度超过20个百分点的有4个,分别是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及造纸和纸制品业,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回落最快(55.9个百分点)。从能耗占比看,七大高耗能行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6.7%,占比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二、能源生产的主要特点

1.非化石能源发电持续增长,占发电量比重提升

1-2月全市非化石能源发电1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4%,占全市发电总量的14.8%,占比同比提升4.4个百分点。其中,生物质发电量增长最快,同比增长59.6%;风力发电8.8亿千瓦时,占新能源发电的83.4%,占比最高,同比增长29.4%;太阳能发电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6.5%。

2.火力发电生产放缓,加工转换效率稳步提高

1-2月,全市火力发电量为61.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0.5%,火力发电生产放缓,较上年末回落11.1个百分点。其中燃煤发电量56.8亿千瓦时,下降11.4%,占比为93.0%;燃气发电量2.7亿千瓦时,下降6.0%,占比为4.8%。

能源加工转换总产出效率为51.4%,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煤耗288.0克标准煤/千瓦时,同比减少3.0克标准煤;热力产出效率82.1%,同比提升1.9个百分点。

三、下阶段的关注点

随着“两减”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市减煤降耗成效显著,同时也带来了后续节能空间压缩的问题。随着工业生产形势趋好,用能增速将有所回升,给节能带来压力。

1.密切关注工业企业的用电增速

1-2月,全市工业企业用电量4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5.3%,用电较快增长,较同期回升16.8个百分点,自去年2月以来,用电增速位于当前最高点,随着全市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以及部分减煤企业“煤改电”的逐步推进,亟需密切关注工业企业的用电增速,做好节能监测。

2.重点关注新增高耗能企业的用能情况

随着部分高耗能项目陆续落户南通,亟待关注新增项目的生产进度,做好节能监测。江苏大唐如皋经济开发区热电联产企业已投产,年内有望进库,另外综合保税区的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中心一期工程也将于今年正式投产,达产后年综合能耗将达20万吨标准煤,年用电16亿千瓦时。

能源(核算)统计处供稿

执笔: 沙丽丽

核稿: 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