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服务业经济稳步增长 均衡性发展仍需发力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24 字体:[ ]

服务业经济稳步增长  均衡性发展仍需发力

上半年,全市服务业经济总体呈现平稳运行态势。其中,五大行业实现较快增长。但新增入库单位少、企业盈利能力弱、行业结构不均衡等问题,还需引起关注。

一、总体情况

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79.7亿元,同比增长7.2%,比2017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其中,五大行业实现营业收入135.7亿元,增长22.6%,增速比去年同期、2017年分别提高4.2和6.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较去年同期前移了5位。

分行业情况看:十大行业“一快、六稳、三降”。1-5月,全市列入规模以上服务业统计的十大行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发展较快,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8%;卫生和社会工作、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房地产开发除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六行业平稳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3.6%、13.1%、12.9%、8.9%、8.3%和7.6%;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3%、11.9%和24%。具体数据详见下表:

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分行业情况表

行业名称

营业收入

总量(亿元)

增速(%)

规模以上服务业合计

379.7

7.2

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

107.8

26.8

      卫生和社会工作

8.1

13.6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

4.5

13.1

      文化、体育和娱乐业

10.2

12.9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

128.3

8.9

      房地产业(房地产开发除外)

10.3

8.3

      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47.1

7.6

      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

16.8

-1.3

      教育

2.9

-11.9

      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

43.6

-24.0

分地区情况看:地区之间发展差异较大。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最高的港闸区与最低的如东县,两者相差35.8个百分点。其中,港闸区、开发区、如皋市、海门市和通州区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达到24%、20.5%、14.1%、9.6%和7.3%。具体数据详见下表:

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分地区情况表

地区名称

营业收入

总量(亿元)

增速(%)

增速排名

全  市

379.7

7.2

-

其中:崇川区

81.9

4.5

7

港闸区

38.7

24.0

1

通州区

39.1

7.3

5

开发区

29.0

20.5

2

海安市

35.5

6.4

6

如东县

27.8

-11.8

9

启东市

28.5

-6.9

8

如皋市

56.2

14.1

3

海门市

42.8

9.6

4

分企业情况看:重点企业支撑作用明显。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前50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4.1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比重为45.9%,较去年同期提升7.4个百分点,收入同比增长27.9%,高于规模以上服务业平均水平20.7个百分点。

二、主要亮点

(一)投资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上半年,全市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0.2%,比全部投资、工业投资增速分别快1.4和2.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5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1.4%,拉动服务业投资增速6.9个百分点。具体数据详见下图:

0001.jpg

(二)应税销售增速同比大幅回升。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应税销售4439.9亿元,同比增长23.6%,比去年同期、2017年分别提高39.1和5.5个百分点。受“营改增”政策性因素影响,去年同期服务业应税销售基数较低,低基数是拉动今年服务业应税销售增长的主要原因。从发展趋势看,2017年以来,全市服务业应税销售增速呈逐步回升态势。具体数据详见下图:

0002.jpg

(三)用电量占比持续提高。上半年,全市服务业用电量为2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比全社会用电、工业用电增速分别高1.9和3.8个百分点。服务业用电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12.7%,比去年同期、2017年分别提高0.2和0.5个百分点。

三、存在问题

(一)新增入库单位少。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新增入库单位仅3家,实现营业收入0.8亿元,占规模以上服务业比重为0.2%,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拉动作用微弱。

(二)企业盈利能力弱。1-5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2.5%,比去年同期回落13.2个百分点。受职工薪酬提高、广告宣传费用增加等增本减利因素影响,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南通市分公司、南通车置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就拉低了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增速9.5个百分点。

(三)行业结构不均衡。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少数行业,行业结构不均衡。与民生相关的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业单位数占比为8.5%,收入仅占4.1%。技术知识密集型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只有75家单位,营业收入为13.2亿元,分别占规模以上服务业的4.5%和3.5%。全市服务业经济行业结构、产业层次均衡性发展仍需发力。

针对以上问题,下阶段需不断加大服务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抓项目转化达产,推动新增企业入库,形成新的增长点。积极落实国家、省各项税收减免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强盈利能力,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积极推动服务业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巩固提升交通运输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为代表的新兴服务业,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充分发挥工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鼓励发展工业设计、技术研发、仓储物流、邮政快递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教育业等为代表的生活性服务业,实现服务业经济均衡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