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南通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16 字体:[ ]

一季度,全市9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列入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专项调查,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9%。从调查结果来看,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明显,两项指数显著回落,并跌至景气临界值以下,处于历史低点,工业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持续增大。

一、企业景气和企业家信心指数双下降

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98,较去年同期、去年四季度分别回落31.4点、20.6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95.8,较去年同期、去年四季度分别回落34点、23.5点,两项指数持续回落,且均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

从企业经营状况看,19.1%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经营状况良好,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4.1个百分点,25.5%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经营状况不佳,较去年四季度提高14.1个百分点;21.7%的企业对下季度综合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较去年四季度下降7.5个百分点,20.7%的企业则对下季度综合经营状况持不客观态度,较去年四季度提高7.9个百分点。

从行业运行状况来看,18.2%的企业认为本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总体良好,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5.9个百分点,27.4%的企业认为本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不佳,较去年四季度提高16.2个百分点;20.5%的企业对下季度本行业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较去年四季度下降8.7个百分点,21.5%的企业则对下季度本行业的运行状况持不客观态度,较去年四季度提高9.3个百分点。

2.JPG

二、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

从生产情况看:(一)企业产能利用率下降明显。一季度,38.8%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产能利用率与上季度持平,较去年四季度下降27.1个百分点;52.7%的企业认为产能利用率较上季度有所下降,较去年四季度提高35.2个百分点,企业产能利用率下降主要是因为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和员工复岗率低招工难。(二)产品订单减少幅度较大。一季度,49.1%的企业认为本季度接到的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较去年四季度下降24.9个百分点;48.6%的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较去年四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三)用工需求有所减弱。一季度,72%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较去年四季度下降8.8个百分点;19.7%的企业用工需求有所下降,较去年四季度提高7.7个百分点,而企业用工需求下降主要是由生产任务不足、产能减少和用工成本上升造成的。因此,企业下季度用工计划与同期相比有所减少,调查结果显示,18.1%的企业下季度减少用工计划,较去年四季度提高4.1百分点。目前企业用工面临的困难主要集中在员工工资上涨压力大、招工难。(四)企业生产成本有所提高。一季度,33.2%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综合生产成本较上季度有所上升,较去年四季度提高22.1个百分点; 51.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综合生产成本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较去年四季度下降28个百分点。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则来源于用工成本、原材料成本和疫情防控成本。

从投资情况看:企业投资热情有所减弱。一季度,24.3%的企业下季度会减少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四季度提高6.6个百分点,66.5%的企业下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较去年四季度下降6.2个百分点。

从资金情况看:企业资金周转趋于紧张。一季度,23.4%的企业资金紧张,较去年四季度提高11.2个百分点,70.1%的企业认为资金周转基本正常,较去年四季度下降10.6个百分点。此外,企业融资难度加大,一季度,11.4%的企业认为融资很困难或比较困难,较去年四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企业融资困难主要是因为银行贷款门槛过高手续繁杂条件苛刻、企业经营状况不佳和有效抵押资产不足。

三、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末,景气调查样本企业中,85.4%的企业已复岗80%及以上,11.9%的企业复岗率在50%—80%之间,2.7%的企业复岗率不足50%。企业恢复生产方面:截至3月末,90%的企业生产水平恢复到正常水平的50%以上,67.8%的企业产能恢复到正常水平的70%—100%;但样本企业中也有1.5%的企业目前尚未恢复生产。


工业统计处供稿

执笔:朱舒怡

核稿:费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