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经济发展稳健 重点产业增势良好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4-03-20 字体:[ ]

2023年,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显效,工业经济总体发展稳健,重点产业集群增势良好,民营企业活力不断释放,工业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一、规上工业生产运行基本情况

(一)工业生产稳中向好

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两年平均增长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工业生产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相关指标看,2023年全市工业开票销售增长9.0%,高于全省平均5.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工业用电量增长17.4%,高于全省平均10.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4位,工业主要运行指标匹配性较高。

图:全省及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走势

001.png

(二)行业增长面不断扩大

2023年,全市列统的34个行业大类中有27个行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增长面达79.4%,比上年扩大14.7个百分点。十大重点行业中,除电子设备(-6.2%)外,其余9个行业均实现增长,其中化学原料、运输设备、纺织、金属制品、专用设备、化学纤维、通用设备等7个行业增速较前三季度均有所提升。十大重点行业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79.4%,较前三季度提升3.1个百分点,有效带动全市工业生产恢复向好。(数据详见下表)

表1:2023年全市十大重点行业增加值增长情况

                                                                        单位:%,百分点

002.png

(三)重点企业拉动明显

2023年,按产值规模排序的前100家企业中,产值比上年增长的有75家,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59家;百强企业累计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比重达37.5%,累计产值增长18.9%,增速高于规上平均水平11.0个百分点,对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1.3%,合计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6.4个百分点。重大产业项目产能持续释放,2023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超百亿元企业数达11家,较2022年净增2家;产值超200亿元企业3家、超300亿元企业1家,均实现0的突破。

(四)多数板块增速回升

2023年,市区、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分别增长8.5%、9.3%,分别较前三季度回升0.1、0.7个百分点。从板块看,10个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均实现增长,与前三季度相比,除海门、通州湾、启东外,其余7个地区增加值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其中如皋、苏锡通、崇川回升幅度居前,较前三季度分别回升3.3、3.1、2.2个百分点。

表2:2023年分地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情况

                                                                        单位:%,百分点

003.png

(五)产品产量稳步增长

2023年,全市列入统计的303种工业产品中,147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较2022年增加14种;增长面为48.5%,较2022年扩大9.6个百分点。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2023年化学纤维、纸制品、民用钢质船舶、半导体分立器件等主要产品产量比上年分别增长53.9%、36.4%、31.9%、19.6%。

二、全市规上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一)重点产业集群增势良好

2023年,全市重点监测的六大产业集群增势良好,累计产值比上年增长10.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从增速看,六大重点产业集群产值均实现增长,其中高端纺织、船舶海工、新材料产业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20.5%、18.6%、14.6%;从体量看,新材料、高端纺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2023年产值总量均突破2000亿元。

(二)装备制造业支撑作用显著

2023年,全市装备制造业产值比上年增长10.2%,高于全部规上工业平均水平2.3个百分点,对全部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2.1%。8个装备大类行业中,除电子设备制造业产值下降5.9%外,其余7个行业均呈增长态势,其中运输设备制造业受集装箱船、LNG特种船、海工装备等订单增多带动,2023年产值增长51.9%;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受锂离子电池制造产值增长79.3%、电力电子元器件制造产值增长57.1%等强势拉动,2023年产值增长15.5%。

(三)纺织等轻工行业恢复明显

随着内需市场稳步恢复、“稳增长、促消费”的宏观政策持续推进,纺织、纺织服装行业生产恢复明显。2023年全市规上纺织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4.3%,较前三季度回升2.3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下降2.7%,较前三季度回升6.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海外市场去库存已近尾声,企业出口订单有所好转,纺织、纺织服装行业出口交货值分别下降7.9%、6.3%,降幅较前三季度分别收窄3.0个、11.7个百分点。

(四)民营企业活力不断释放

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应落地显效,民营企业活动不断释放,对全市工业经济的支撑拉动作用日益明显。2023年,规上民营工业实现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4%,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民营工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4.1%,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度达68.3%,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0个百分点。

三、工业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问题

(一)电子行业下行压力加大

受市场需求收缩、价格下跌、同期基数抬升等因素影响,电子行业生产下行压力加大。2023年,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下降6.2%,降幅较前三季度、上半年分别扩大2.3、5.2个百分点,其中日达智造、瑞翔新材料、当升科技等重点企业累计产值均有所下降,合计拉低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增速0.9个百分点。

(二)工业出口形势依旧低迷

由于短期内外贸订单转移、产能收缩等压力难以消除,全市工业出口形势依旧低迷。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比上年下降10.4%,低于销售产值增幅17.0个百分点,降幅较前三季度扩大2.1个百分点。出口交货值占比较大的行业中,文教工美、化工、金属制品、电子设备出口下降明显,分别下降37.6%、30.6%、19.0%、17.1%,合计拉低全市出口交货值11.7个百分点。

(三)企业经营面临较多困难

企业经营依旧面临较多困难,产品价格下跌、增收不增利等问题持续制约工业企业生存发展。一是产品价格持续下跌。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3.3%,降幅较11月份、10月份、9月份分别扩大0.1、0.3、0.5个百分点,降幅连续三个月扩大,或将进一步挤压企业盈利空间。二是增收不增利现象仍然明显。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持续负增长,且明显低于营收增速。1-11月份,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利润总额下降2.0%,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5%,较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

四、对策建议

总体上看,全市工业经济呈现恢复向好的积极态势,但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工业经济持续好转的基础仍需夯实筑牢。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培育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不断推进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推动政策落实落细。持续推动各项“稳增长”政策和接续措施的落地实施,以更有力的行动和举措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从而推动工业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二是有效扩大市场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以精准的促消费手段提升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大力推动消费以促进供给端回升。三是不断挖掘经济新增长点。聚焦重点产业、重点行业,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持续释放产能,形成有力支撑,有效发挥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