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19年前三季度南通市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07 字体:[ ]


南通作为建筑大市,建筑业发展对经济发展和民生就业有着重要影响。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生产运行情况良好,完成产值持续增长,各项主要生产经营指标稳步增长,发展前景总体向好。

一、建筑业生产基本情况

(一)施工产值稳步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1015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231.7亿元,同比增长12.2%,较上半年提升4.9个百分点。其中,直接从建设单位承揽工程完成的产值4928.3亿元,同比增长13.9%,较上半年提升5.0个百分点,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为94.2%;省外完成产值3170.7亿元,同比增长11.2%,较上半年提升5.2个百分点,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60.6%。

(二)新签合同额小幅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签订合同额10799.1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本年新签合同额4315.2亿元,同比增长0.2%,占全部签订合同额比重40.0%。上年结转合同额6483.9亿元,同比增长24.1%,占总合同额比例达60.0%。签订合同额的平稳增长为全市建筑业产业持续稳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在建规模保持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实现房屋施工面积82404.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8%,新开工面积17677.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1%。房屋竣工面积12355.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1%,房屋竣工价值2684.5亿元,同比下降1.8%。从构成看,住宅房屋竣工面积567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占全部竣工面积79.4%,较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

(四)财务状况整体良好

前三季度,全市建筑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837.6亿元,同比增长7.3%;利润总额133.1亿元,同比增长2.5%。特、一级资质建筑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274.7亿元,占全部建筑业企业比重为85.3%,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由于新晋特级资质企业强劲发展拉动增长,大体量项目工程施工高峰或陆续完工,企业财务状况相对稳定。

二、建筑业运行特点

(一)房屋建筑业占据主导

分行业看,房屋建筑业共完成产值461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74.0亿元,同比增长11.4%,占建筑业总产值比重88.3%。对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贡献率达到83.3%,拉动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2个百分点。房地产是拉动建筑业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

1.JPG

(二)县市区贡献程度不一

前三季度,海门市、通州区建筑业总产值领跑全市,分别为1150.4亿元、1041.6亿元,两者占全市总产值比重均超过20%;启东市、如皋市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领先,分别增长17.0%、15.5%;通州区、如皋市和海门市对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贡献最为突出,贡献率分别为21.3%、18.1%和17.2%。开发区、港闸区和如东县对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贡献率仅为0.2%、1.3%和4.3%

2.JPG

(三)特级资质企业支撑力强

2019年,全市特级资质企业新签建筑合同额、建筑业总产值、房屋施工面积占全部资质以上企业同类指标的比重均超过70%,从业人员期末人数占比达到66.7%。特级企业对全市建筑业发展贡献明显,产业集中度高,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南通三建集团有限公司等24家特级资质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683.2亿元,同比增长18.9%,占建筑业总产值的70.4%。

表3:前三季度特级资质建筑业企业主要生产指标情况

3.JPG

三、值得关注的行业动态

(一)新形势下发展趋势

一是装配式建筑发展将提速,根据《“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提出的目标,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二是民营建筑企业将切入PPP领域,经验丰富、运营能力强的龙头民营企业将在PPP市场中脱颖而出,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三是建筑行业信息化将加快建设,BIM技术应用将更快更广范围地落地。四是建筑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一带一路”国家市场将继续成为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的增长点和驱动力。五是资质变革持续推进,轻资质门槛重服务业绩将成为发展方向。

(二)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

随着各地允许跨专业、跨级别承揽业务政策的逐渐出台,以及国内特级资质企业数量的陡增,未来竞争将更趋白热化,建筑企业重新洗牌的时代已经来临,大浪淘沙、优胜劣汰将更为残酷。一是民营企业难于突围“僧多肉少”局面。央企、国企相较民营企业的优势明显,注册资本金大、工程业绩好,市政工程、基础设施、部分建筑工程招标条件门槛高,建筑民企难有机会参与优质项目。二是南通建筑业普遍以房屋建筑为主,与大型房企合作的中标价通常为最低价或次低价,合同条款较为苛刻、结算周期较长,带垫资金严重、材料风险不可控。

(三)政府监管不容忽视

近年来,围绕建筑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市场行为、借证挂证、违法挂靠等内容,新政频出、措施加码,不断加强行业管理力度,建筑市场趋于规范。地方安监、质监、环保、创卫等部门积极作为,对建筑施工企业尤其是对民营企业、外地企业队伍加码检查、从严监管。例如,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出台《江苏省企业环保信用评价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对企业环保信用评价实行动态评定,环保信用等级直接影响企业的信用评定、招投标、银行授信和贷款、参加评优评奖、用电价格等,且影响企业负责人的个人信用。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供稿

执笔:郁婷婷

核稿:张伟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