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节水增效 助力绿色制造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7-17 字体:[ ]

水是生命之本,文明之源。“十四五”以来,南通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把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作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以工业节水增效为重要抓手,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与效益为核心,以节水减排、构建人水和谐为根本,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助力南通工业绿色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南通工业用水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用水量小幅增长,地表淡水占比超六成

2022年南通规上工业企业取水量15.06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2.2%。分水种取水占比看,取水量主要集中在地表淡水和自来水,2022年南通规上工业地表淡水取水量为9.59亿立米,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的63.7%;自来水取水量为5.1亿立方米,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的33.9%,占比较2020年提升2.4个百分点。

001.png

图1: 2022年南通规上工业企业取水占比情况

(二)用水集中度较高,六大行业用水超六成

2022年南通规上工业用水量3.2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2.8%。分行业看,用水量主要集中在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合计用水量2.1亿立方米,较上年下降1.9%,占规上工业用水总量的比重为65.4%,用水集中度较高。

表1:2022年规上工业用水总量前六行业增幅及占比变动情况

002.png

(三)技术创新助力节水,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稳步下降

“十四五”以来,南通出台具有本地特色的用水定额文件,不断提高用水定额覆盖面。积极推广应用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以科技创新和关键节水技术攻关作为引领,引导和鼓励企业采用先进节水型器具和设备,推动重点用水工业行业水效提升,促进我市工业企业节约用水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2年,南通圆满通过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常安现代纺织科技产业园顺利通过省水利厅技术评估,成为南通首家省级节水型工业园区,也是江苏省首家纺织行业节水型工业园区。从工业节水成效来看,2022年南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上年下降2.2%。分行业看,增加值占比前十行业中,除通用设备制造业万元工业增加值水耗较上年微增外,其余行业均较上年不同程度下降,节水效率有所提升;大部分行业工业增加值占比大于用水量占比,贡献份额较为突出,增加值占比最高的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11.5%),用水总量占比仅3.6%,高出7.9个百分点。

表2: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占比前十行业水效情况

003.png

(四)循环利用逐步升级,重复用水、再生水等逐年增长

近年来,南通大力推广工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提高行业的节水技术水平,同时推行循环用水,减少优质水的使用。以火电、化工、冶炼、纺织等行业为重点,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中水回用和“零排放”等节水技术与产品;积极引导其余修建雨水收集存储池,不断引导推进工业用水结构性改善,为后续全面提升各工业行业水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的基础。

2022年规上工业企业雨水取水量13.8万立方米,较上年增长2.2%,主要集中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金属制品业这三大行业;再生水(中水)取水量720.7万立方米,较2020年增长17.3%,年均增长8.3%,主要集中在纺织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等高耗水行业;重复用水量34.4亿立方米,较上年增长33.3%,重复用水率91.4%,占比较2021、2020年分别提升2.3、3.2个百分点,逐年提升。

004.png

图2:2022年规上工业主要行业重复用水利用情况

(五)生态保护持续推进,污水处理量实现新突破

南通聚焦废水排放量大、改造条件相对成熟、示范带动作用明显的高耗水行业及企业,引导企业开展以工业节水及废水循环利用为重点内容的绿色高质量转型升级和循环化改造,鼓励高耗水企业加强废污水深度处理和达标再利用,减少新水取用量,减少废水、化学需氧量排放。

2022年规上工业34个行业大类中有28个行业涉及污水处理,污水处理覆盖面超过八成,其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污水处理占比最高;涉及污水处理的企业数达到281家,较2020年翻番;污水处理量为4.9亿立方米,较2020年增长65.3%,年均增长28.6%。

表3:2022年规上工业重点行业污水处理情况

005.png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偏低

海水、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是常规水源的重要补充,对于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提高区域水资源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益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2022年,南通非常规水资源取水量仅735万立方米,占全市规上企业取水量比重仅0.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再生水取水量占污水处理量的比重仅为1.5%,再生水利用有待进一步扩大。非常规水资源的利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用水结构需进一步改善优化。

(二)重复用水的覆盖面偏窄

重复用水是实现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的主要方式。2022年,南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利用企业数达到521家,虽然较2020年增加了41家,但仅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7.9%,覆盖面仍然偏窄,大部分企业没有重复用水。因此,需要进一步扩大工业企业重复用水覆盖面,提高工业企业水资源重复利用。

(三)部分行业水资源利用效率还有提升空间

分行业占比情况看,2022年南通规上工业纺织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8.2%、0.6%和2.3%,但三行业用水量占规上工业用水总量的比重和增加值占比比较,分别高出7.0、5.7和5.8个百分点,说明贡献拉动竞争力不强,工业用水效率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三、对策与建议

(一)提升用水科学管理水平,深挖重点行业节水潜力

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环保技术研发及先进绿色工艺创新,从核心技术层面率先实现新替代,进而提升工业水资源利用率,助推工业绿色发展。严格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优化用水结构,转变用水方式,改革用水制度,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积极引导重点行业开展用水科学管理行动,大力推进工业企业节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改造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备,增加节水技术改造资金的投入,从工业企业原材料、生产方法、生产设备及生产组织等方面全面采用节水技术和措施,减少排放量,达到企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二)扩大重复用水利用面,提升重复用水利用效率

大力发展和推广工业用水重复利用技术,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是工业节水的首要途径。当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覆盖面不高,重复用水的发展空间巨大。从政策上引导、经济上扶持工业企业改善生产工艺。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工艺和设备,增加循环用水次数,发展循环用水系统、蒸汽冷凝水回收再利用技术、外排废水回用技术和“零排放”技术,不断提高工业企业重复用水利用率。

(三)优化用水结构,提高非常规水使用

在重视工业用水节流的同时,要积极探索开源的途径,提高对海水、雨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的认识,研究落实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围绕非常规水源利用,在重点高耗水行业中开展试点,完善节水设施建设,运用节水新技术,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出台实施节水减排激励政策,动态核定企业年度排污限值,实现排污总量动态分配;同时对用电、用水、用气实行差别化价格征收,注重加强工业再生水利用力度,建设重点园区工业水厂,加强园区水源的优化配置,提升再生水的回收利用率。加大雨污工程建设力度,支持企业新建雨水收集设备。

(四)加强社会舆论宣传,增强全民节水意识

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树立节水新观念和节水新意识,使节约用水成为民众的自觉行为,把节约用水贯穿于日常生活、工业生产、农业灌溉等各个环节中,实现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相关部门通过节水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系列活动,提高公众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形成文明节水新风尚,着力营造“人人节水”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