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房地产投资降幅收窄 销售市场表现理性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4-28 字体:[ ]

一季度,全市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精准性,一方面稳步推进房地产开发建设,另一方面强化预期引导、防范市场风险。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对房地产市场供需两端均产生积极影响,从去年南通七部门的联合发文到今年3月的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调整,市场调控效果正在落实见效。

一、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

(一)房地产开发建设有序推进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265.5亿元,同比下降3.5%,比1-2月降幅收窄7.0个百分点。在各地暖市政策的作用下,2023年房地产市场开局平稳,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1.1%,比重较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

从总量看,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低于苏州(728.3亿元)和南京(672.0亿元),居全省第3位。

从增速看,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在苏五城市中位列3位,降幅小于无锡(-8.3%)和苏州(-5.7%),大于南京(3.6%)和常州(-3.6%);在Ⅱ类城市中位列3位,降幅小于镇江(-23.9%)和扬州(-11.7%),大于泰州(34.9%)和徐州(-2.2%)。

从投资构成看,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项目工地陆续恢复生产经营活动,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中建安工程投资同比下降0.3%,较去年同期降幅收窄4.8个百分点。

从房屋类型来看,住宅投资和商办投资一持平一下降。一季度,全市住宅投资与去年同期持平;商办投资下降7.4%。

002.png

图1:2022年-2023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

(二)商品房施工规模保持平稳

一季度,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552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7%。10个县(市、区)中,崇川降幅超10.0%,同比下降16.9%,降幅最大。全市房屋新开工面积269.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8%,较去年同期降幅收窄13.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3%,较去年同期增速提高42.1个百分点。

(三)商品房销售市场表现理性

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0.2%,较去年同期降幅扩大9.5个百分点,10个县(市、区)销售面积增速,除了通州区为正增长,其余9个地区均为负增长。

表1: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情况

003.png

从物业类型分,住宅销售面积占商品房销售总量的81.6%,比去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52.1%和46.5%。

从住宅户型结构看,大户型销量较为平稳。一季度,全市144平方米及以上大户型销售面积,占住宅销量的比重为5.3%,较上月微降0.2个百分点;90平方米及以下住宅销量占比保持稳定,占住宅销量的比重为4.1%,较上月微降0.2个百分点。

004.png

图2:2022年-2023年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情况

二、房地产市场发展亮点

(一)政策助力地产市场回暖

 为保持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今年新春一上班,市政府便印发《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促进制造业倍增和服务业繁荣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政发[2023]1号)。其中,第三大部分第11至13条内容提到,用足用好房地产调控政策工具箱,综合运用土地、财税、金融等政策,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为房地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氛围。

(二)开发资金保障力度提升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实际到位资金298.8亿元。按分项看,一是国内贷款同比增长1.3%,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35.2个百分点,且占比提高5.9个百分点,金融支持房地产业发展的力度在加大;二是个人按揭贷款占本年实际到位资金比重为12.6%,较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商品房成交增长和银行个贷放款提速带动了该指标占比的提高。

(三)入库项目筑牢数据根基

一季度,全市统计联网直报平台新增房地产开发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合计27.8亿元,项目规划建筑面积158.3万平方米。其中,计划总投资超过10亿元项目8个,超过20亿元项目5个。这些项目的入库,为全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房地产市场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房地产项目集中度较高

一季度,南通718个在库项目中:完成投资额前二十位的项目完成开发投资54.4亿元,占全部项目完成额的19.8%;实现销售面积前二十位的项目销售82.0万平方米,占全部项目的29.9%;新开工面积前二十位的项目新开工199.8万平方米,占全部项目的74.2%。房地产开发集中度较高,中小型房地产企业的未来发展需关注。

(二)地区间市场发展不平衡

从房地产开发投资看,通州区、海安市和如东县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从销售面积看,启东市和如东县两地下降幅度最大,分别下降55.7%和46.8%;启东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占全市比重为8.1%,拉低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7.1个百分点。

四、对策建议

(一)严格贯彻“三稳”政策坚持“房住不炒”

坚持房住不炒,避免市场剧烈波动对市场预期产生较大影响。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强政策解读,加强对新闻媒体和社会舆论的管理和引导;要加强税务、住房和城乡建设、自然资源等相关政府部门的联动;要多渠道供应,发展完善住房供应保障体系。

(二)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支持

组织商业银行成立银团,对优质房地产企业加大贷款投放力度。建立多元化融资体系,着力发展房地产业投资基金、债券、信托等金融工具,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

(三)进一步强化房地产市场的监测和分析

  充分利用各监测系统,加强对各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的监测分析、科学研判、合理引导。同时要进一步净化市场,稳定市场预期,营造良好的经营和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