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三季度南通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分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1-12 字体:[ ]

三季度,全市101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列入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专项调查,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17.9%。从调查结果来看,两项指数的指数值从一季度的年内高点连续两个季度回落。

一、景气状况今年来持续回落

三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21.9,较一季度、二季度分别回落22点、15.4点;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2.7,较一季度、二季度分别回落22.2点、14.6点,两项指数持续回落。从企业经营状况看,34.3%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经营状况良好,较二季度下降11.7个百分点;29%的企业对下季度综合经营状况持乐观态度,较二季度下降12.8个百分点。从行业运行状况来看,35.1%的企业认为本季度行业运行状况总体良好,较二季度下降10.9个百分点;29.9%的企业对下季度行业运行状况持乐观态度,较二季度下降11.6个百分点。

7LW8~CU2RN`[(BZ{CWZZ5VQ.png

二、企业生产经营总体平稳

从企业生产情况看:

(一)产能利用率方面:三季度,58.7%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产能利用率与上季度持平,较二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26.2%的企业认为产能利用率较上季度有所下降,较二季度提高13.8个百分点,企业产能利用率下降主要是因为产品需求减少、订单不足。

(二)产品订货量方面:三季度,78.3%的企业认为本季度接到的产品订货量处于正常水平,较二季度下降1.6百分点;4.6%的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高于正常水平,较二季度下降2.1个百分点;17.1%的企业接到的产品订货量低于正常水平,较二季度提高3.7个百分点。

(三)企业用工需求方面:三季度,82.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较二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7.7%的企业用工需求有所下降,较二季度提高3个百分点,而企业用工需求下降主要是由生产任务不足和产能减少造成的。因此,企业下季度用工计划与同期相比有所减少,调查结果显示,10%的企业下季度减少用工计划,较二季度提高3.4个百分点,12.2%的企业增加用工,较二季度下降5.6个百分点,77.8%的企业持平,较二季度提高2.2个百分点。

(四)综合成本方面:三季度,66.4%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综合成本与上季度基本持平,较二季度下降2.7个百分点;28.9%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综合生产成本较上季度有所上升,较二季度提高1.1个百分点。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则来源于原材料成本、用工成本和物流成本,占比分别为77.7%、64%和25%。

从企业资金周转情况看:三季度,88.9%的企业应收账款处于正常水平,较二季度下降2.6个百分点,6.1%的企业高于正常水平,较二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企业的资金压力增大,调查结果显示,15.4%的企业表示三季度资金紧张,较二季度提高2个百分点。

从企业投资情况来看:三季度,32.9%的企业无融资需求,较二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企业资金需求有所减弱,而投资计划方面,15.5%的企业预计下季度减少固定资产投资,较二季度提高4.2个百分点,企业投资意愿降低。

三、政策落实效果较好

为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压力,政府出台了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政策来帮助、扶持企业,调查结果显示:56%以上的企业表示相关政策对企业效果明显或有一定的效果,其中,减税降费、创新支持和“放管服”改革的政策效果较好,企业占比分别为80.6%、68.5%和64.7%。但也有15%~40%的企业表示不清楚或不享受相关政策,不足7%的企业表示没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