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1-10月份南通规上工业效益情况简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 ]

今年以来,随着保供稳价、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的有力推进,全市工业经济效益保持良好增势,企业盈利水平有所提高, 但上下游行业间盈利分化状况尚未明显改善,部分下游行业成本承压仍较大,工业企业效益状况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一、规上工业效益基本情况

(一)工业效益保持良好增势

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9%,两年平均增长14.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4%,两年平均增长22.8%。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分别高于营业收入和工业总产值4.5和4.7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总体保持良好增势。

  超六成行业盈利规模超过疫情前水平。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4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利润总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占比达67.6%,大多数行业总体效益状况好于疫情前;其中,有19个行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速达到或超过10%。

(二)企业盈利水平有所提高

今年以来,随着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政策措施持续显效,全市工业企业单位费用下降明显,盈利水平有所提高。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同比减少0.7元,下降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6%,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二、规上工业效益的增长支撑

(一)分行业看,化工、电子行业贡献明显

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34个行业大类中,有30个行业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26个行业利润总额实现同比增长。按营收总量排名前十大行业(以下简称十大行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度达78.3%,其中电子设备、化工、电气机械、金属制品等行业贡献度较大,分别为16.3%、14.4%、12.7%、9.2%。十大行业利润总额增长贡献度达81.1%,其中化工、电子设备、通用设备等行业贡献度较大,分别为26.0%、16.2%、14.4%。

1.png

(二)分规模看,大型企业支撑作用持续提升

10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型企业63家、中型企业378家、小微型企业5251家。1-10月份,大型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6%,高于全市平均13.7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9.4%,高于全市平均48个百分点。大型企业利润总额增长贡献度达到48.2%,分别较上半年和一季度提升了15.7个百分点和21.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支撑作用持续提升。

(三)分类型看,民营企业拉动作用明显

10月末,全市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4869家,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比重超八成,民营企业已成为全市工业企业发展的主力军。1-10月份,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5.3%,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0、3.9个百分点,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长的贡献度分别为70.8%、67.7%,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增长19.1、21.3个百分点。

三、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超四成企业利润下降,企业经营压力不减

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1047家企业出现亏损,有2401家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占比分别为18.4%和42.2%;亏损企业亏损额达72.9亿元,同比增长37.4%,较上半年增加了30.6亿元。从行业大类看,橡胶和塑料制品业连续四个月利润同比下降,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连续六个月利润同比下降,纺织服装服饰业连续八个月利润同比下降。

(二)两项资金高位运行,企业资金压力不减

10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两项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42.8%,较上半年末和一季度末分别提升了0.1和1.8个百分点。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6.7%,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32.9%,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4和7.2个百分点;两项资金合计同比增长20.3%,高于全省6.2个百分点。两项资金占比持续高位运行,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压力不减。

(三)价格剪刀差继续扩大,企业成本压力不减

1-10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出厂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2.9%、5.6%,购进价格涨幅超过出厂价格7.3个百分点,价格剪刀差较上半年扩大1.5个百分点,企业成本压力加大,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以下简称单位成本)为84.8元,较上半年、一季度分别增加0.2元、0.3元,年内单位成本总体呈现逐步上升态势,后续将挤压企业的盈利空间。

总的来看,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效益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但效益改善的不平衡性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下阶段,要深入落实保供稳价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市场供需平衡,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