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能效不断提升 绿色制造成效显现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27 字体:[ ]


工业能效不断提升  绿色制造成效显现

 

绿色工业是我国工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1-8月,全市上下积极响应高质量发展的号召,坚持节能双控的总体要求,深化供给侧改革,多措并举推动工业企业能源高效利用,深入发展低碳循环经济,不断提升工业企业能源集约利用水平,绿色制造成效显现。

一、总体情况

1-8月,南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917.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7.9%,较去年同期速度回


落8.7个百分点,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4.6%,较去年同期降幅扩大7.5个百分点,34个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下降面达73.5%。自去年同期以来,随着全市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化,“263”减煤行动有力推动,节能降耗各项举措稳步推进,能耗速度由正转负,逐步下行,且与工业增加值速度差持续扩大,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有力保证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工业企业能源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1.png

二、主要特点

1.过半行业单耗降幅同比扩大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分行业看,过半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降幅超过去年同期,同比扩大。降幅扩大超过10个百分点的有9个,分别是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纤维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较去年同期降幅相比,下降最快的是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降幅同比扩大40.3个百分点。

2.七大高耗能行业能效总体提升

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七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量为700.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11.8%,高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降幅3.9个百分点。能效水平显著提升,单耗呈现“五降二升”的特点,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的有纺织业、造纸和纸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其中单耗下降最快的是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40.5%。

3.化石能源消费同比减少

随着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打响,全市工业淘汰小锅炉的进程加快,减煤行动推向深入,工业企业“煤改电”、“煤改气”逐步推进,油品消费同比下降较快,低碳消费趋势明显。从煤炭消费来看,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原煤消费量1309.0万吨,同比减少185.0万吨,分门类看,制造业减煤86.2万吨,电力行业由于减产控新,减煤量达到98.7万吨。其中制造业减煤超过5万吨的行业有5个,分别是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减煤量分别为13.6、12.6、10.6、9.0和5.2万吨。从石油及其制品消费来看,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油品消费量为16.2万吨,同比减少8.3万吨,其中油品减量超过4000吨的行业有5个,分别是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减量最多的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减少3.3万吨,下降48.0%。

4.清洁能源利用不断增加

    减少煤炭和油品等化石能源的消费量,提升电力、天然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是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结构优化、清洁化利用的重要抓手之一。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煤炭和油品消费分别同比下降12.4%和33.8%,电力、天然气分别消费178.9亿千瓦时和6.0亿立方米,分别同比增长1.6%和13.4%。由于“三河三行业”整治行动的推进,印染、化工行业锅炉取缔较多,多家企业“煤改气”,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天然气消费量增量最多,分别增长3185.4万立方米和1252.8万立方米,其中纺织业电力消费增量也最多,同比增长2.4亿千瓦时。这表明,作为传统支柱产业之一的纺织业,能源消费结构调整的步伐也在逐步加快,清洁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5.循环利用不断扩大

能源的循环利用,是提高工业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手段,也是支撑工业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对城市生活垃圾、各种废弃物、生物质能等回收利用,形成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是节约能源的重要方式。南通工业的循环利用,主要体现为天楹集团垃圾环保发电、王子造纸黑夜回收发电及多个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1-8月南通规模以上工业城市生活垃圾消费量127.4万吨,同比增长1.6%,其他工业废料消费量62.2万吨,同比增长11.6%。循环利用的产出也在同比增长,绿色生产逐步扩张,1-8月南通工业生物质发电同比增长7.5%,其他工业废料发电同比增长0.3%。

三、工业节能降耗面临的压力及建议

当前节能空间逐步缩减,主要来自两方面的压力,一是服务业和居民用电快速增长,随着我市“三二一”产业结构逐步稳固,能耗消费结构也在发生转变,与去年全年相比,上半年我市工业能耗占比下降2.8个百分点,三产和居民生活用能占比提升2.6个百分点,三产及居民用能占全市能耗总量的近四成,1-8月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呈两位数增长,分别增长11.3%和11.5%,用能呈稳步增长态势。二是工业企业节能空间逐步缩小,在供给侧改革、能耗总量强度双控等多重压力下,工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高耗能项目减产控新,环保整治倒逼行业整治,“减煤减化”节能降耗的空间缩小,企业节能项目上线仍需要时间调整,我市持续调整的空间都非常有限。

为继续推进全市节能工作,下阶段必须积极探索节能管理新途径,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一方面加大对重点耗能工业企业的用能监测,积极引导企业将节能降耗的理念落实为行动自觉;另一方面随着节能重心逐步由生产领域向生活、服务领域转移,新兴业态不断涌现,用能单位量小面散广的特点更加明显,关注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增长态势的同时,亟需探索更加适合的节能管理手段,以支撑能耗强度的进一步降低。

能源(核算)统计处供稿

执笔:

沙丽丽

 

核稿:

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