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减煤降耗稳步推进 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29 字体:[ ]

 

减煤降耗稳步推进  能源结构持续优化

 

——2018年南通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与消费情况简析

2018年,南通深入贯彻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要求,持续推进节能降耗工作,进一步调整工业产业结构,优化生产工艺,推动节能技术进步,加大小锅炉淘汰力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消费量同比继续下降,清洁能源利用加大,减煤工作成效显著,能源结构逐步优化,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节能降耗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工业企业能源消费的主要特点

(一)总量:能耗持续同比下降,高耗能行业节能较好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1360.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9%,较2017年降幅扩大2.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综合能耗718.7万吨标准煤,占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的52.8%,同比下降6.1%,较2017年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供应业综合能耗635.7万吨标准煤,占46.7%,同比下降5.8%,较2017年降幅扩大5.5个百分点。涉及的34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综合能耗同比下降,下降面达到67.7%,超过三分之一的行业能耗降幅超过10%,其中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同比减量最多,同比减少38.8万吨标准煤。

其中,七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耗1037.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4.8%,节能成效显著。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减量较多,较2017年分别减少38.8和18.0万吨标准煤;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同比降幅最快,下降45.3%。

(二)效率:能源利用水平提升,单位产品用能减少

全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2.6%,利用水平较2017年提升2.5个百分点,能源利用效率继续提升。从重点企业单位高耗能产品用能指标看,多数单位产品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吨涤纶综合能耗(长丝)单耗为192.2千克标准煤/吨,同比下降11.6%;吨桑蚕丝综合能耗单耗为3674.5千克标准煤/吨,同比下降5.0%;机制纸及纸板综合能耗单耗495.1千克标准煤/吨,同比下降2.3%。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能源加工转换产出量713.5万吨标准煤,热电联产总产出效率为51.9%,较2017年提高1.5个百分点。其中,火力发电量367.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0%,热力产出量7675.7万吉焦,同比增长11.0%。火力发电煤耗287.5克标准煤/千瓦时,同比减少1.3克标准煤;热力产出效率82.1%,较2017年提升1.1个百分点,能源生产效率同比提升。

(三)结构:消费生产结构双优化,清洁利用及新能源开发稳步发展

从能源消费结构看,煤炭消费同比减少,清洁能源消费占比提升。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原煤消费1929.6万吨,同比减少114.9万吨,下降5.6%;较2016年煤炭消费减少271.4万吨,超额完成较2016年减少155万吨的减煤任务目标。分用途看,电煤消费1458.1万吨,同比减少34.2万吨,随着集中供热进程的加快,热煤消费378.3万吨,同比增加26.6万吨,二者占全市原煤消费量的95.2%,占比较2017年提升4.4个百分点;终端原煤消费93.2万吨,同比减少95.5万吨,下降50.6%。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生产消费量来看,热力消费5899.5万吉焦,电力消费267.9亿千瓦时,分别同比增长3.4%和1.6%,占规模以上工业能耗量的38.7%,较2017年占比提升3.9个百分点。

从能源生产结构看,火电占比下降,新能源发电稳步增长。2018年全市火力发电量368.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8%,占全部发电量的84.9%,占比较2017年下降4.2%。同时进一步加大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利用,新能源发电快速增长。新能源发电量合计7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3%,占全市发电总量的17.7%,占比较2017年提升4.5个百分点,实现了总量和占比的双提升。其中风力发电5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9%;太阳能发电1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0.6%;生物质发电 4.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年内海安普豪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新上发电机组,利用沼气发电;江苏震宇化工有限公司回收硫磺酸生产过程中的大量的余热余压,进行发电和供热,加强循环利用,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的双提升。

二、节能降耗的主要支撑因素

(一)专项行动合力推进

随着“263”行动、“三河三行业”整治的有序推进,2018年全市减煤工作推进有力,低效燃煤锅炉被拆除,煤改电、煤改气进程不断加快,电煤占比提升。随着煤炭消费的持续减少,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79.7%,较上年提升6.8个百分点。从“三行业”整治情况看,纺织业通过淘汰35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替代等手段,全年原煤消费24.0万吨,同比减少21.0万吨,占全市终端消费减煤量的22.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原煤消费量82.6万吨,同比减少18.5万吨,下降18.3%;金属制品业全年原煤消费量3.7万吨,同比减少10.1万吨,下降73.1%,下降最快。

(二)火电行业减产减量

为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深入落实减煤降耗等多重节能要求,全市积极响应推动火电行业减量减产,严控新增火电产能。规模以上工业全年发电量367.6万千瓦时,同比下降6.0%,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能耗同比下降5.8%,降幅较2017年扩大5.5个百分点。其中四大省控电厂发电量309.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1%,减少煤炭消费18.7万吨,能耗同比下降5.9%,拉动规模以上工业能耗降低2.3个百分点。

三、下一阶段需关注的问题

1.减煤降耗空间已释放较多。“十三五”已过中期,单位GDP能耗预计累计下降15.0%,完成序时进度的87.4%,节能降耗空间已释放较多。从煤炭消费看,九成以上用于热电行业用煤,而制造业企业煤炭终端消费量不到5%,较2016年占比下降9.0个百分点,小型燃煤锅炉改造基本到位,减煤空间已压缩。

2.部分新项目落地将会加剧能耗增长。南通苏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规划建设全球最大的高效光伏电池制造基地,建成后年产能5GW,项目总投资53.7亿元,预计年用电量4.9亿千瓦时,天然气600万立方米,预计拉动综合能耗增长0.5个百分点;阿里巴巴江苏云计算中心项目,预计达产后年综合能耗将达20万吨标准煤,年用电16亿千瓦时,将会拉动全社会能耗较快增长。

3.三产用电增速较快。2018年全市全社会用电量43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其中三产用电5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2%,“十三五”以来已连续三年呈两位数增长,随着我市第三产业的进一步深入发展,大型服务业项目如2018年年底山姆会员店开业,2019年圆融堤调的建成等等,都会拉动三产用能及全社会用能的增长。

四、对策建议

(一)调整产业结构,严控高耗能项目

严格控制高耗能和产能过剩行业新上项目,强化能耗指标约束,严格节能评估审查。加强对高耗能行业的发展规划,在产业发展总量、区域布局、企业规模、装备水平、综合利用、降低污染等方面统筹制定高耗能产业发展规划,防止高耗能产业的无序扩张和重复建设,提高节能环保市场准入门槛,从源头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确保新上高耗能项目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和重点。

(二)优化能源结构,提升用能效率

针对我市电煤集中的情况,既要发挥大型热电厂的规模效应,完善管网设施,配合小锅炉拆改,促进大型热电厂向周边区域集中供热,从而提高用能效率、降低污染控制成本。又要通过强化电力调度能力、进一步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电网、优化电源布局等途径,进一步提高电力、热力供应的可靠性,降低对煤电的依赖程度。加快推进煤改气,工业天然气消费增长快的背景下,通过设计合理的机制落实气源和定价,解决用气缺口问题,保障天然气的使用。

(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南通

发挥好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方向标”,和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 “指挥棒”的作用,推广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生活方式,强化节约能源就是增加资源的理念,倡导全民参与,强化社会监督,减少交通、办公、生活等消费领域的能耗和碳排放。优先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增加对非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等替代能源的开发,加快全社会的绿色转型,建设美丽南通。

 


能源(核算)统计处供稿

 

执笔:沙丽丽

 

核稿:邵红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