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两稳”工作成效显著 对外开放成就辉煌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10 字体:[ ]

十八大以来,南通积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眼稳外资稳外贸,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发挥特色产业优势,加大双向开放力度,外向型经济承压前行再创辉煌。

一、利用外资扩量提质

作为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包容汇通的基因使得南通对招引外资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大项目突破年活动接续开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为先、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的理念深入人心,“引进来”的成效不断显现。

(一)外资总量稳步增长

2012-2021年,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50亿美元,总量稳居全省第四位,协议利用外资594亿美元,分别是上个十年的1.4倍和1.3倍。2021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31亿美元,与2012年相比,年均增长3.9%,交出了“十连增”的漂亮答卷。香港、新加坡、日本和英属维尔京群岛等重点地区外资来源稳定,“压舱石”作用明显。全市1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实际利用外资额占全市的比重超过80%,是名副其实的招商主阵地。2018年以来,在多种不利因素并存的情况下,全市利用外资仍能够保持年均6.5%的增速,显示出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期下南通投资吸引力日益增强。

11.png

图1:2012-2021年实际到账注册外资

(二)投资质量不断提高

十年间,外商重点投资行业的变动见证了南通产业结构的优化转型。2012年至2015年,外商投资的重点是制造业,二产累计利用外资57亿美元,是三产的1.8倍。2016年至2021年,外商投资的重点转为服务业,二产累计利用外资74亿美元,不足三产的九成。

22.png

图2:2012-2021年实际利用外资分产业占比

阿里巴巴信息港、欧域数据中心、乐活健康管理、隆德融资租赁等一大批高技术服务业项目接续落地。近年来随着“南通制造再出发”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市制造业外资占比有所提升,将助力南通由制造大市向制造强市的转变。

(三)大项目引资作用明显

2012-2021年,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3056个,协议外资总额594亿美元,单个项目平均投资规模由2012年的1300万美元扩大到2021年的2100万美元。其中总投资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765个,占总数的25.0%;协议外资总额357亿美元,占全市的60.1%,单体规模由2012年的3500万美元扩大到2021年的5600万美元,大项目引资作用明显。高质量项目的推进为全市外资的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二、对外贸易提档升级

十年来,南通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扎实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深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积极参加国际展会,加密海安—东盟中欧班列开行班次,出台惠企扶持政策等,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注入了活力,南通产品“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南通制造的金字招牌更加耀眼。

(一)规模再创新高

2012-2021年,全市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3508亿美元,是上个十年的4倍。2021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首次迈上五百亿美元台阶,连续9年保持总量全省第四位,处于苏中苏北领头雁的位置。与2012年相比,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0%,出口额年均增长10.0%,进口额年均增长7.2%。特别是疫情最为严重的2020年,全市外贸规模逆势增长,高于全省、全国增速1.7个和2.4个百分点,显示出南通着力稳外贸的卓越成效。

33.png

图3:2012-2021年南通市进出口及出口情况

(二)结构更加优化

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出口结构的优化。一般贸易出口占出口额的比重从2012年的59.3%提高到2021年的73.2%,提高13.9个百分点。三资企业与私营企业出口额之比由2012年的1.6:1演变为2021年的0.7:1,民营企业成为出口主力军。日本、美国、欧盟三个传统出口市场占比由2012年的48.0%下降到2021年的40.0%,传统市场支撑度有所下降。贸易结构、外贸主体结构和出口市场结构这三个变动折射出了南通外贸实现了由“量”的提升到“质”的飞跃,结构更加稳定,发展更具潜力。

14.png

图4:2012-2021年南通市出口结构变动情况

(二)主导产品占比提升

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南通逐步形成了以纺织服装、电子电器、化工、船舶海工和新能源等六大类产品为主导的出口商品结构。2012年主导产品占全市总值的比重约六成,2021年该比重提升至近八成,有效带动了全市出口总量的稳步增长。在近年来国际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南通抢抓机遇开拓市场,不断壮大高端产业,提高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三、外经合作稳步发展

外经合作是开放型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外经合作质量,有利于提升改革开放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企业拓展生存发展空间、增强国际经营能力。南通积极拓展对外投资领域,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面对国际市场的挑战更加自信。

(一)外经合作成效显著

2012-2021年,全市累计新增境外投资项目超600个,境外中方协议投资89亿美元,居全省第一梯队。新签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额138亿美元,完成对外承包劳务营业额197亿美元,超亿美元对外总包项目十余个。2021年“一带一路”国家的中方协议额占全市比重接近六成且增幅明显,国际合作市场更加广阔。一系列数据彰显了南通企业迈出国门走向国际的勇气和担当。

(二)境外投资结构优化

从项目规模看,除近两年受疫情影响外,2012-2019年境外投资项目的平均单体规模均超千万美元,2016年最低为1079万美元,2017年最高为2428万美元。从行业结构看,境外投资由以房地产和矿产开采等传统产业为主,逐步流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科技服务业等现代产业。2021年,全市新增服务业境外投资项目18个,占境外投资项目数的41.9%,中方协议投资额6519万美元,占全市投资总额的35.2%。

15.png

图5:2012-2021年南通市境外投资情况

(三)劳务合作相对稳定

2012-2021年,全市累计新签对外承包劳务合同额138亿美元,完成劳务营业额197亿美元,分别是上个十年的2.0倍和2.3倍。随着“南通铁军”影响力的增强,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规模不断扩大,近几年超亿美元的总包项目明显增多,为全市劳务营业额保持相对稳定、承包工程总量稳居全省前列提供了重要支撑。十年间,全市累计新派各类劳务人员近9万,劳务人员实际收入超26亿美元,对提高居民就业率、增加居民收入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新派劳务人员有所减少,表明了国内经济环境和就业环境发展良好。

16.png

图6:2012-2021年南通市对外劳务合作情况

四、国际旅游稳中有进

得益于滨江临海的独特地理优势,加之近年来的大力投入,南通作为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硬”基础相当雄厚,在近代第一城、文明之城、长寿之都等“软”实力的加持下,使得南通更具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士公务旅游或者休闲度假。2012-2021年,全市累计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6亿美元,累计接待入境旅游193万人次,平均每人次贡献的外汇收入从2012年945美元上升到2021年的1362美元。从入境来源地看,外国人占比86.4%,港澳台同胞占比13.6%。近年来港澳台同胞占比明显提升,南通与港澳台地区人员的交流更加频繁。

十年间,南通在外向型经济领域更加自信开放、更有底气实力。当前南通正聚焦高质量发展,将以优质的营商环境、空前的招商力度、过硬的拳头产品,再创外向型经济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