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文化企业营收恢复性增长 区域间差异不容忽视
——前三季度南通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简析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1-24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战略部署,积极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新形势。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持续显现,我市文化市场持续稳定恢复,文化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文化企业生产经营逐步向好,呈现单位数增加、结构优化、新业态发展势头强劲等亮点。

一、文化产业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一)文化产业单位稳步增长,服务业贡献突出。2021年9月底,全市现有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853家,比一季度末、二季度末分别增加76家、33家。分产业看,制造业、批零业和服务业分别为312家、134家和407家,分别比二季度末增加4家、10家和19家。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文化产业分行业情况表(表1)

CRW9LXTS4KD51JV`UG}32NT.png

(二)文化企业经营态势向好,制造业支撑明显。前三季度,全市规上文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35.8亿元,同比增长30.3%,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8.5个、9.8个百分点。分产业看,制造业、批发零售业和服务业分别增长32.9%、14.8%和30.7%,制造业拉动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73.3个百分点。分大类看,文化产业九大类营业收入“8升1降”。除文化投资运营大类以外,其余8个大类均实现增长,其中,文化传播渠道和文化装备生产2个大类营业收入增幅均超过40%。分领域看,文化核心领域实现营业收入236.1亿元,同比增长18.7%;文化相关领域实现营业收入299.6亿元,同比增长41.1%。

(三)文化新业态引领行业发展,数字经济助推发力。前三季度,文化新业态特征较明显的16个行业小类中,我市规上单位54家,覆盖其中8个小类,实现营业收入41.5亿元,同比增长46.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5.8个百分点。与互联网、数字经济密切联系的文化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如应用软件开发、可穿戴智能设备制造两个行业小类营业收入分别增长92.9% 和80.9%。文化新业态成为引领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二、文化产业发展需关注的问题

今年以来,全市文化产业总体发展势头良好,但在地区发展和单体规模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着力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全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地区发展不均衡。从现有单位来看,三季度末,海安市和如皋市规上文化产业单位均超150家,开发区仅16家,启东市仅54家,地区间差距明显。从净增单位来看,三季度末,全市规上单位比2020年快报数净增68家,其中,海门、如东、如皋分别净增26家、24家、12家,为全市单位增加贡献了主要力量;苏锡通减少2家。从营业收入看,上半年,营业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为开发区、如东县、苏锡通园区和通州区,分别同比增长71.1%、39.9%、39.5%和23.7%;崇川区、启东市和通州湾营业收入有所下降,分别同比下降3.5%、3.9%和4.7%。从营业利润看,开发区实现营业利润23.2亿元,为上年同期的14.5倍;通州区完成营业利润0.14亿元,同比下降30.7%。

                            前三季度全市规上文化产业分地区情况表(表2)

4085G%QHTK__0RPD7FS)P(T.png

(二)新业态体量仍显不足。与“互联网+”、数字经济密切联系的文化新业态发展势头虽然较好,但新业态尚处于起步阶段,体量偏小。前三季度,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行业54家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5亿元,占规上营业收入比重仅7.8%,远低于全国(33.6%)、全省(24.5%)平均水平。

(三)单体规模亟需壮大。我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以小微企业为主。前三季度,全市853家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中,大型、中型和小微企业数分别为8家、73家和772家,占比分别为0.9%、8.6%和90.5%,龙头型、领军型企业数量少,小微企业占比高。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亿元以上单位仅73家,比上年同期减少11家,其中,工业、批零业、服务业分别为54家、11家、8家,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3家、2家和6家。

(四)规上文化企业覆盖面不足。按照《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8》,文化产业分为9个大类,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小类156个。前三季度,全市853家规上文化企业覆盖了9个大类、92个小类,大类覆盖率100%,但小类覆盖率仅为59.0%,近半数文化行业小类规上单位空白,覆盖率明显不足。空缺率较高的大类是文化消费终端生产,小类的空缺率达到52.6%,主要包括墨水墨汁制造、电玩具制造、金属玩具制造、儿童骑乘玩耍的童车类产品制造等行业。

三、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一是因城施策,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在全市各个板块共同做好抽纱刺绣、红木与雕刻特色文化产业专项调查基础上,积极引导各地找准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打造各地文化品牌。同时要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发展较好地区的引领示范作用,形成各地区文化产业共同繁荣的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带动区域各版块协同发展。

二是升级业态,大力发展新业态。随着移动互联、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以及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的生态与业态逐步改变,平台经济、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概念与实践层出不穷,基于数字经济的文化新业态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增长点。一方面要加大文化新业态相关项目的招引,以大项目引领发展;另一方面要加快数字化产业园区建设,借助科技发展和业态创新,培育数字创意、动漫游戏、网络娱乐、数字阅读、数字出版等新兴文化产业,培育壮大新型文化业态,走集聚发展道路。

三是政策扶持,培育文化领军企业。各地区需立足本地情况,重点关注制造业龙头企业,加强跟踪调研,针对其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及时提供帮助并解决困难,保证龙头企业持续健康运营,充分发挥制造业龙头企业的引领和带动效应。培育发展一批制造业企业,对市场前景好、上下游带动作用强的文化制造业企业,加强培育和引进力度,提供相关产业链配套和政策环境支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助力全市文化制造业做大做强。

四是动态监测,加强规上单位培育。以年度新增企业入库为契机,加强规上单位监测。对符合文化产业统计范围的投资项目要重点跟踪,在项目前期规划、审批、立项、融资等方面给予服务指导和支持;对已开工项目加强调研,进行“一对一”的重点跟踪服务,促进其增资扩产、转化达产,早日进入文化产业规上单位库。对于各地区,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调动各地培育规上单位的积极性。同时要大力引导大个体或文化产业单位实现“个转企”和“小上规”,要在税收优惠减免等相关政策上做好协调落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