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工业运行总体稳健 下行压力持续加大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02-20 字体:[ ]

2019年,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的基本态势,民营工业发展有力,原材料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新增企业增长强劲,较好发挥了工业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但工业出口增幅继续回落,工业利润降幅扩大,两新产业生产低迷等问题需引起密切关注。

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一)工业生产:年内增速总体平稳,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增加值累计增速自上半年以来在6.9%-7.5%间小幅波动,工业生产缓中趋稳,总体保持合理区间运行。

从工业用电看,2019年全市工业用电同比增长3.9%,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三,较前三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升1.0和1.3个百分点;12月份工业用电同比增长5.8%,较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从工业应税看,2019年全市工业应税销售同比增长13.4%,增幅在全省排名第二,一定程度上说明全市工业生产正处于平稳运行状态。

3.JPG

(二)地区发展:地区间差异仍然存在

2019年,市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6%,县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县区增速高于市区0.8个百分点。其中如东、海安、开发、海门等四个地区增长较快,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9.2%、8.2%、7.8%、7.6%,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0、1.0、0.6、0.4个百分点。

(三)行业运行:四分之三保持增长态势,重点行业“八升二降”

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列统的34个行业大类中,有26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76.5%。全市按累计产值排名前十的重点行业中,8个行业产值同比增长,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17.7%、17.2%、10.5%、9.5%;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平稳;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较缓;纺织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同比略有下降。数据详见下表。

按累计产值排名前十大行业产值增长情况表

行业名称

产值同比增长%

行业产值占

规上比重%

规模以上工业合计

6.3

100.0

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

7.7

14.4

纺织业

-1.0

10.6

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

3.2

9.6

通用设备制造业

-0.5

6.9

金属制品业

17.2

6.8

农副食品加工业

10.5

5.7

非金属矿物制品业

17.7

5.4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8.2

5.2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

9.5

3.8

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

4.4

3.5

(四)工业产品:重点产品产量增长支撑工业生产总体平稳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上报产品299种,其中,154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增长面达51.5%;100种产品实现两位数及以上快速增长,占比达33.4%。从对全市工业经济影响较大的重点产品看,钢材产量同比增长22.3%,化学药品原药增长22.2%,太阳能电池增长17.9%,水泥增长17.4%,商品混凝土增长15.1%,化学纤维增长9.9%,民用钢质船舶增长5.7%。

二、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一)民营工业贡献率持续提升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工业产值同比增长8.0%,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其中私营企业产值同比增长8.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民营工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66.6%,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83.9%,较前三季度和上半年分别提升2.1和3.2个百分点,直接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5.3个百分点,已成为全市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重要力量。

(二)百强企业支撑作用显著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前100家企业中,产值同比增长的有68家,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62家,增幅在10%以上的有52家。百强企业合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1.8%,增幅高出全市平均水平5.5个百分点。百强企业产值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8.9%,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1.8%,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3.3个百分点。

(三)月度新增企业增长强劲

2019年,全市月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304家,新增单位数位于全省第一,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比重为5.8%。2019年,月度新增企业产值同比增长351.8%,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33.0%,直接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1个百分点。

(四)原材料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原材料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1.0%,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原材料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比重为25.6%,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2.9%,直接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7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三个行业产值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3.6%、18.9%、17.7%。

三、当前工业运行中需关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出口增幅继续回落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4%,低于销售产值增幅4.1个百分点,较2018年回落5.1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有出口交货值的27个行业大类中,15个行业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8个行业出口增幅较前三季度有不同程度回落(或降幅扩大)。全市按累计出口交货值排名前三的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2019年出口交货值仅增长0.7%,增幅较前三季度回落4.3个百分点;纺织业出口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回落1.7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出口降幅较前三季度有所收窄,但同比仍下降9.4%,工业整体出口形势仍不容乐观。

(二)工业企业利润降幅继续扩大

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为94.6元,较同期增加0.4元,成本费用的提高,挤占企业盈利空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9%,较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11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6%,降幅较1-10月份扩大1.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提高盈利水平的难度进一步增加。

(三)两新产业生产形势低迷

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4.1%,低于全市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40.3%,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六大制造业新兴产业产值同比仅增长1.6%,低于全市平均水平4.7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为30.8%,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

工业统计处供稿

执笔:朱 玲

核稿:费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