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制造业投资拉动明显 高耗能投资增长较快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11-01 字体:[ ]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平稳回落,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制造业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重特大项目投资支撑作用明显。同时,高耗能投资增长过快,工业技改投资增长乏力,服务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等问题亟需关注。

一、总体情况

(一)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平稳回落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0.2个百分点,增幅列全省第7位。下半年以来,同期低基数影响逐渐消退,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呈持续回落态势,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回落11和6.7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0.7%,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8%。

微信图片_20211101173521.png

                          图1:前三季度江苏、南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变动趋势

(二)第二产业投资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全市第二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9%,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4.2%,同比提升5.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8%,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5.6%,同比回落5.6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三次产业投资占比及增速情况

微信图片_20211101173524.png

(三)县区增幅明显高于市区

前三季度,除崇川、开发区、通州外,其余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县区增幅明显高于市区,前三季度,县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市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县区增幅高于市区4.3个百分点。通州湾投资总量较小,增速最快,达到56.8%,崇川区和开发区投资增长较慢,均增长1.8%。

二、主要亮点

(一)制造业投资拉动作用明显

前三季度,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1.8%,高于全市投资增幅14.9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9.6个百分点。分行业看,31个制造业行业中有21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其中对全市投资拉动比较明显的行业有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9.1%,拉动投资增长2.8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58.7%,拉动投资增长2.5个百分点;纺织业同比增长43.4%,拉动投资增长1.4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53.6%,拉动投资增长1.1个百分点。

(二)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2.6%,高于全部投资增幅25.7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6.7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5.5%,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38.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4.8%。分行业看,占比较高增长较快的有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53.6%、48.8%和14.9%。

(三)重特大项目支撑有力

前三季度,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443个,比去年同期增加87个,计划总投资增长34.8%,完成投资增长25.8%,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50.1%,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33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74个,计划总投资增长40.7%,完成投资增长32.5%;1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10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3个,计划总投资增长23.1%,完成投资增长10.3%。

(四)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增势强劲

前三季度,全市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21.4%,高于全部投资增幅14.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9.3%,同比提升8.3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3.1个百分点。其中项目类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25.9%,房地产类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增长8.9%。

三、存在问题

(一)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过快

前三季度,全市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8.5%,高于全市投资31.6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7%,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六大高耗能行业“五升一降”,火力发电、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69.4%、385.4%、7.6%、382.8%和11.8%,其中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前三季度完成投资35.7亿元,占全部高耗能投资19.4%。

(二)工业技改投资增长乏力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0.7%,低于全部投资增幅6.2个百分点,低于工业投资增幅18.4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39.2%,同比回落7.1个百分点。县市区中,工业技改投资下降较为明显的地区为启东市(-26.8%)、通州湾(-19%)、海门区(-17.9%)、通州区(-16%)。

(三)服务业投资增速持续下滑

前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8%,低于全部投资增幅11.7个百分点,增幅比上半年回落10.5个百分点。分行业看,房地产市场受被约谈等因素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前三季度房地产投资同比下降2.8%,比上半年回落11.2个百分点,批发和零售业同比下降32.2%,住宿餐饮业同比下降40.1%,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类投资同比下降25.9%。

四、相关建议

一是要密切关注高耗能投资项目。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背景下,投资项目应围绕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服务化发展,提高投资技术含量,从统筹发展与环保“双赢”的效果来谋划“环境友好”的好项目。

二是要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在各地土地资源相对紧缺的背景下,要充分认识扩大工业技术改造投资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引导各地投资由外延型向内涵型转变。

二是要保持服务业投资健康发展。一方面要密切关注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避免房地产市场的迅速降温对全市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要加强文体娱乐、教育、卫生、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行业的投资力度,发展好与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生活性服务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