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投资增幅持续回升 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0-30 字体:[ ]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指标持续回升,重特大项目表现亮眼,房地产开发投资较快增长,基础设施投资有较好支撑,但同时,也暴露出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服务业投资过度依赖房地产、民间投资信心不足等问题。

一、总体情况

(一)从总体运行看: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快速回升

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幅比上半年回升1.4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下降0.1%,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1.7%,同比回落4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2.4%,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8.3%,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

(二)从产业结构看:三产投资增幅回升

前三季度,全市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增幅分别为297.1%、4.0%和6.5%,占比分别为0.1%、48.7%和51.2%,其中二产投资占比同比回落0.6个百分点,三产投资占比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增幅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增幅比上半年回升2.9个百分点。

2020年前三季度三次产业投资增速及占比情况

增速(%)

占比(%)

上年同期

占比(%)

同比提高

(%)

总 计

5.4

100.0

100

第一产业

297.1

0.1

0.1

0

第二产业

4.0

48.7

49.3

-0.6

其中:工业

4.0

48.7

49.3

-0.6

制造业

-1.9

44.2

47.5

-3.3

第三产业

6.5

51.2

50.6

0.6

其中:房地产

22.4

28.3

24.3

4.0

(三)从地区分布看:县区增幅明显快于市区

前三季度,市区(包含海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7%,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48.6%,同比回落2.3个百分点;县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增幅高于市区9.6个百分点,占全市投资的比重为51.4%,同比提升2.3个百分点。其中,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外的项目投资市区下降12.2%,县区增长9.9%,县区高于市区22.1个百分点,分化更为明显。

二、主要亮点

(一)重特大项目支撑有力

今年是我市大项目突破年,随着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陆续开工,对我市的投资拉动作用显著。前三季度,全市亿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9.6%,高于全部投资增幅4.2个百分点,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81.1%,同比提升7.2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5.4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的重特大项目表现更为亮眼,前三季度,10亿元以上在建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81个,计划总投资增长38.7%,完成投资增长40.8%,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为44.1%,同比提升12.8个百分点。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比去年同期增加84个,计划总投资增长72.5%,完成投资增长68.6%;10亿元以上服务业项目比去年同期减少3个。

(二)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全市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0.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8%,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34%。分行业看,14个高技术行业中有9个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占比较高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占比47.1%)、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占比18.9%)、医药制造业(占比9.5%)、信息服务(占比6.2%)增幅也相对较高,同比分别增长60.6%、66%、78.1%和83.8%。

(三)房地产投资拉动作用明显

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2.4%,高于全部投资增幅17个百分点,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8.3%,同比提升4.0个百分点,占服务业投资的比重为55.2%,同比提升7.1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5个百分点。

(四)基础设施投资高位运行

受益于电力、轨道交通、风电等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快速推进,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快速恢复。前三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0.4%,高于全部投资25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14%,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投资增长3.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互联网相关服务业是拉动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同比分别增长150.4%和210.3%。

三、存在问题

(一)制造业投资增长乏力

前三季度,全市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1.9%,降幅低于全部投资7.3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44.2%,同比回落3.3个百分点。当前,在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房地产三大投资领域中,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投资均增长较快,制造业投资已成为制约我市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二)服务业投资过度依赖房地产行业拉动

前三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占服务业投资总量已超5成,而除房地产外的服务业项目投资却增长乏力。投资同比下降8.2%,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22.9%,同比回落3.4个百分点。

(三)民间投资主体信心略显不足

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同比增长4.4%,增幅虽比上半年略有回升,但仍低于全部投资增幅1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76.9%,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除房地产开发投资外的民间项目投资同比下降0.2%,低于全部投资增幅5.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的持续低迷,反映出当前民间投资主体仍然信心不足,缺乏扩大生产的信心与动力。

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供稿

执笔:杨婷婷

核稿:王 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