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数据

新中国成立70年南通港口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9-09-23 字体:[ ]


新中国成立初期,南通港是内河小港,货物吞吐量3.8万吨,客运量8.3万人次。1980年,南通港2个万吨级深水泊位建成使用,实现海轮直达和江海换装。1982年,南通港成为长江全线首批对外开放港口,从干流港一跃成为江海河联营的枢纽港口。上世纪90年代后,南通拥有万吨级泊位28座,成为全国十大港口之一,长江第二大港口。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一翼,与世界64个国家和地区178个港口通航。2006年,南通港跻身全国沿海亿吨大港行列。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港口建设进一步加速,连申线三级航道通航,南通结束了无高等级内河航道历史,洋口港15万吨级、吕四港10万吨级航道开工建设,长江干线太仓至南通段12.5米深水航道一期工程竣工通航,10万吨级及以上海轮减载通航,南通港、如皋港、洋口港和启东港上升为国家级水运口岸并相继开放。2018年,南通港货物吞吐量达2.36亿吨,是1978年的9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