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数据

“三行业”整治有力推动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14 字体:[ ]

“三行业”整治有力推动 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南通自去年下半年打响“三河三行业”整治攻坚战以来,化工行业、印染行业、钢丝绳行业(以下简称“三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强污染防治,有力有序解决重点行业突出环境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统计快报数据显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三行业”对应的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1-11月综合能耗量为300.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9.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能耗降幅2.3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制造业能耗量的45.8%;能耗同比减少30.4万吨标准煤,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减量的33.9%,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三行业”能耗减量位居制造业前列。制造业31个行业中,金属制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纺织业能耗同比减量分别位居前三位,分别同比减少15.2、10.5、4.7万吨标准煤,分别同比下降31.2%、6.2%和4.2%。

“三行业”减煤成效明显。随着中小锅炉淘汰进程加快,全市减煤进展顺利。纺织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金属制品业煤炭消费量合计同比减少48.9万吨,占制造业减煤量的44.0%,同时减煤量也分别位居制造业31个行业的前三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