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数据

2020年南通市规上文化产业逐季向好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26 字体:[ ]

2020年,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全市规上文化产业逐季稳步恢复,单位数逐季增加,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逐季改善,“互联网+文化”持续快速增长,彰显出文化新业态的巨大发展潜力。

一是单位数稳步增长。从季度汇总数据来看,四个季度末,全市规上文化产业单位数分别为703家、721家、743家和756家,单位数逐季增长,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营收增幅由负转正。从季度增幅来看,全市规上文化产业单位营业收入四个季度累计增幅分别为-9.6%、-5%、-4%和2.9%,全年增幅浮出水面,彰显出文化产业企业的巨大韧性。

三是企业经营扭亏为盈。全市规上文化产业单位全年营业利润达30亿元,同比增长12.2%,前三个季度的累计增幅分别为-57.7%、-37.8% 和-19.1%,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逐季好转。

四是税收贡献稳步向好。全市规上文化产业单位全年实现应交增值税12.4亿元,同比增长22.6%,增幅分别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增幅提升36、16.4、20个百分点。

五是新兴业态快速增长。从文化及相关产业行业分类看,文化新业态特征较为明显的16个互联网文化行业营业收入增速继续提升。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61.8%,增速比一季度、上半年、前三季度分别提升54.9、46.6和21.1个百分点;互联网文化行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文化产业营业收入的比重由一季度的5.1%,提升到全年的8.4%,比重逐季提升。其中,应用软件开发、可穿戴智能设备制造、互联网广告服务、其他智能消费设备制造、互联网其他信息服务均实现20%以上的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