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08-25 字体:[ ]

南通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时间:2023年8月24日下午14:50

主题:发布南通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情况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邵红梅 南通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参加人:

王建 南通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

主持人:

盛慧琴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图文实录:

图片1.png

图片2.png

盛慧琴 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盛慧琴: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开展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开展好普查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今年是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实施之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经济普查工作,将其列为全市重点工作予以推动。在经济普查当前进入单位清查的关键阶段,为做好全社会单位入户清查的宣传动员,我们召开南通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南通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邵红梅,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王建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首先,请市经普办副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邵红梅作情况介绍。

图片3.png

邵红梅 南通市统计局副局长

邵红梅: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对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经济普查、人口普查和农业普查是我国开展的三大周期性普查。其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规定,经济普查每5年(即逢3和8的年份)开展一次,今年开展的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此次普查,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把脉“国之大情”、服务“国之大者”、推动“国之大策”的重大举措。

接下来,我将向大家介绍四个方面情况,希望以此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视度、支持度和配合度。

第一部分,是关于开展此次普查的目的和作用。

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后开展的首次全面体检和“家底”盘点。通过对第二、第三产业总量规模、行业结构、区域分布和发展效益开展调查,全面摸清我市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掌握行业间的经济联系。开展经济普查,可以获取经营主体的微观数据,生成宏观性综合性的经济指标,既反映总量、规模和速度,又反映结构、质量和效率,还反映我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新进展、新成效。

第二部分,是关于此次普查的基本情况。

普查的对象,是我市行政区域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

普查的范围,涵盖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所有行业。

普查的内容,主要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能源生产和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以及投入结构、产品使用去向和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等。

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23年12月31日,因此普查的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

普查的时间安排,分为三个阶段。2023年为准备阶段,主要工作包括组建普查机构,落实人员、经费,开展试点,“两员”选聘与培训,实施单位清查,做好普查登记各项准备等。2024年为登记及数据处理阶段,主要工作包括普查登记,数据审核验收,数据质量抽查,数据评估等。2025年为资料开发阶段,主要工作包括开展普查年度国民经济核算,数据发布,分析研究、资料编辑等。

普查的方法,是全面调查法,即对全市地域范围内所有经营主体进行全面调查,一户不漏。根据普查方案,普查员要进行两次入户采集数据。第一次,是在今年8月至10月,开展单位清查。采取“地毯式”清查,对所有经营主体进行入户清查,采集基本信息,主要目的是点清单位。第二次,是在2024年1月至4月,开展普查登记。在单位清查的基础上,进行正式普查登记,采集经营数据,主要目的是查实数据。

第三部分,是关于前期普查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各地、各部门的协同推动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市普查各项任务稳步推进,前期主要完成了六个方面工作:

一是高规格实施组织推动。市政府成立了由张彤市长任组长、50多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市、县、镇、村四级普查机构已于8月5日前全部组建完毕,其中镇级机构116个、村级工作组1981个,各级普查资金也已全部落实到位。

二是多渠道推进应统尽统。我们与市场监管、税务、国资、邮管、供电等部门单位开展资料比对和单位查遗补漏,研究起草了规范完善全市基本单位登记的实施方案,同时,聚焦家纺电商、电动工具、海洋产品加工等富民产业开展“入规纳统”研究。在多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全市正常经营的企业法人单位27.3万家,比2022年10月底净增4.2万家,比“四经普”增长65.1%。

三是全覆盖开展试点工作。自今年4月下旬至6月中旬,我们在崇川区、通州区开展了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在其他5个县(市、区)开展了专项试点。各地参照市级模式,在辖区内也分别开展了县、镇级各项试点,实现了试点工作全覆盖、试点内容有针对。通过试点,各地发现问题36项,提出建议经验43条,达到了熟悉流程、探索方法、积累经验、锻炼队伍的目的。

四是全方位做好“两员”选聘和普查区划分。全市共选调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9149人,平均年龄37岁,其中,本科以上占比52.8%,40.8%的普查员有普查经验。“两员”的年龄层次和整体素质都优于四经普。市、县、镇三级分批对“两员”开展培训,目前已超过10000人次。全市共划分普查区2005个、普查小区4413个,采集建筑物信息12.2万个,为单位清查提供了电子地图保障。

五是立体化开展普查宣传。按照市县合作、部门联动、资源共享、突出特色的原则开展普查宣传。以统计部门政务新媒体为主阵地,开展了普查宣传标语征集、科普视频制作、宣传海报设计发布、普查动态报道等前期预热工作,推进公交、地铁、楼宇等公共部位的宣传布局;联合宣传、工信、城管、市场监管、行政审批、人行、邮管、供电等部门,开展了部门线上平台和公共场合的宣传;与广电、报业两大集团建立主流媒体合作机制,切实做到了文、图、声、影、像的全媒体宣传。

第四部分,关于单位清查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的8月-12月是经济普查单位清查阶段。没有单位就没有数据,单位底数能否摸清摸全,直接事关经济普查的成败。因此,单位清查也是整个经济普查最基础、最关键的环节。

整个单位清查历时4个多月,主要任务包括开展“地毯式”清查、补充调查、查遗补漏、单位比对核实、清查结果认定等工作,共涉及30多万企事业单位、近80万家个体经营户。

8月22日,我市已全面启动了单位入户清查工作,至10月底,我们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清查,做好单位清查补充调查和查遗补漏。届时,将有普查员进行上门入户、采集信息。

在这里,我代表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向社会各界呼吁,希望全市所有普查对象积极配合、如实填报普查资料;希望全体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求真务实、不惧辛劳做好普查;也希望我们的媒体朋友能够继续广泛宣传报道经济普查,特别是当前的单位清查工作,为明年正式开展普查登记打好坚实基础,为高质量完成普查的各项任务共同出力,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盛慧琴:谢谢邵局长。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大家开始举手提问。

新华日报记者:刚刚邵局长的发布里提到,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2020年我市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后,开展的首次全面体检和“家底”盘点。那么做好这次普查,对我市有什么样的具体意义呢?

邵红梅:谢谢您的提问。首先,做好这次普查,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对统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60多次,其中有40多次是关于统计数据质量的。南通近年来经济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总量在全国普通地级市中保持前五。可以说,我市普查工作质量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全省普查的质量和效果。

其次,做好这次普查,是我市“发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作用、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客观要求。南通是总书记亲临视察、点赞勉励的城市,也是省委寄予厚望的高质量发展重要板块。如何正确放大优势、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任务。通过普查,一方面可以全面掌握经济发展状况,另一方面可以发现和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第三,做好这次普查,也是我市摸清经济家底、制定实施重大决策和发展规划的科学依据。自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来,我市市场主体增长较快,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大量涌现,加之疫情三年的影响,经济状况发生了较大变化。通过这次普查,有助于真实、准确、完整掌握我市经济状况及产业就业情况、企业的规模和结构、资源利用等方面详细的信息,弥补非普查年份数据资料不足的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各项发展规划和政策提供重要的基础信息和数据支撑。

扬子晚报记者:刚刚提到,这次普查是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这意味着同一个普查时期同时开展了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八次全国投入调查,这样安排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图片4.png

王建 南通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

王建:非常感谢您的提问!

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是这次普查最大的变化。投入产出调查是为系统反映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组织实施的一项大型调查,在逢2和7的年份开展,目前全国已组织开展7次。这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可以同步收集经济普查的总量数据和投入产出调查的结构数据,进而实现经济总量与结构的有效衔接。这样做,我们能将投入产出调查结构数据与普查总量数据进行比对,评估数据间逻辑关系的协调性、匹配性和衔接性,验证数据是否真实合理,从而从整体上提高经济普查和投入产出调查数据质量。

南通台记者:我们注意到,普查工作强调要坚持依法、科学、为民的原则。这次普查将如何依法依规开展?

王建:谢谢您的提问。

今年是《统计法》颁布实施40周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及相关规定组织开展的。普查对象、普查机构和普查工作者都需要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做好普查。对于普查对象来说,要按时、如实地提供普查数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对于各级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来说,必须严格遵守普查法纪,不折不扣执行普查方案,不得以任何方式参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履行保密义务。在这里,也请广大普查对象放心,普查所取得的单位资料,将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除作为统计执法依据外,不作为任何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

盛慧琴: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其他问题,可在后期与统计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