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0年1-10月统计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0-11-23 字体:[ ]

时 间:2020年11月23日上午10:30

主 题:2020年1-10月份全市经济运行和主要民生指标监测情况发布

地 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赵京平 南通市统计局局长

徐正洪 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队长

主持人:司祝建 南通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图文实录:

222.png

司祝建: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抢抓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厚重提气的成绩单。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和社会民生发展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京平,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队长徐正洪,为大家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首先请赵京平局长介绍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赵京平: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取得积极进展,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呈持续回升态势。

一、工业平稳较快增长,装备制造业增速较高

1-10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比1-9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10月份增长13.5%,比9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1-10月份,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4.8%,快于规模以上工业10.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27.7%,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分别增长20.4%、19.2%。从产品产量看,10月份太阳能电池(光伏电池)、民用钢质船舶、集成电路、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3.3%、52.6%、28.6%、21%。

二、服务业加快恢复,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

1-9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655.3亿元,同比增长8.4%,比1-8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50.8亿元,同比下降6.7%,降幅比1-8月份收窄12.1个百分点;完成税金16.1亿元,同比下降0.4%,降幅比1-8月份收窄1.6个百分点。1-9月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7.3%,分别比1-8月份提高8.1、3.6个百分点。1-9月份,营业收入体量较大的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三大重点行业,合计营业收入占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的78.4%。

三、市场销售持续回暖,餐饮消费较快提升

1-10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8.3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9个百分点,年内降幅持续保持收窄态势。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1.2亿元,同比增长14.6%,连续5个月保持月度增长,首次实现当月两位数增长。

从消费形态看,餐饮消费较快提升。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758.2亿元,同比下降2.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餐饮收入58.4亿元,同比增长4.3%,比1-9月份提高2.4个百分点。从消费模式看,网络经营发展迅猛。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通过网络实现零售额43.4亿元,同比增长49.9%,比1-9月份提高12.3个百分点。

四、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回升,投资结构继续改善

1-10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比1-9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分产业看,全市第一、二、三产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46.7%、5.5%和5.4%,占比分别为0.1%、49.1%和50.8%。其中,第二产业投资比1-9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比1-9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1.7%,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4.5%,比1-9月份提高2.1个百分点。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0.5%,比1-9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2.7%,比1-9月份提高3.8个百分点。

五、货物进出口保持增长,贸易结构持续优化

1-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123.0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出口1451.4亿元,增长2.4%;进口671.7亿元,增长1.3%。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779.7亿元。10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229.1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出口168.0亿元,增长2.5%;进口61.1亿元,增长6.6%。贸易结构持续优化。1-10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长5.3%,占出口额的42.3%,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出口同比增长5.3%,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72.9%,比上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同比增长7.6%,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9.9%,比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

总的来看,1-10月份全市经济延续复苏态势,重点领域增速持续回升,市场供需持续恢复。下阶段,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守住“六保”底线、夯实“六稳”基础,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成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为“十四五”开局奠定良好基础。

司祝建:谢谢赵局长。下面请徐正洪队长介绍今年以来民生指标监测情况。

徐正洪:今年以来,我市经济运行先降后升,呈现持续稳定复苏的发展态势,主要调查指标恢复性增长,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具体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居民收入增幅回升

江苏调查总队审定结果显示,前三季度,南通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1913元,同比增长4.8%,增幅较上半年提高1.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8 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494元,同比增长3.8%,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92元,同比增长6.2%,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镇居民2.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04,较去年同期下降0.05,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前三季度,南通居民四大项收入呈现全面增长的良好态势。与上半年相比,四大项收入增速均有所回升。一是工资性收入增长加快。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8072元,同比增长3.7%,增速较上半年回升0.8个百分点,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1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56.6%,是居民增收的主要拉动力量。二是经营净收入恢复正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5549元,同比增长1.0%,增速由负转正,较上半年回升3.4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7.4%。三是财产净收入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935元,同比增长9.2%,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0.8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9.2%。四是转移净收入增长最快。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5357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居四大项收入之首,拉动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个百分点,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16.8%,成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

二、居民生活消费恢复性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766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10元,同比增长0.6%,增速由负转正。分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4551元,同比增长0.6%,增速较上半年回升4.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1862元,同比下降1.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南通居民八大项消费呈五升三降态势,除教育文化娱乐、衣着以及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同比下降外,其余五项消费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五项上升的消费支出呈现不同特点。一是食品烟酒支出平稳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5808元,同比增长2.9%,占消费支出比重为29.4%,居八大项消费支出首位。二是居住支出占比提高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居住支出4803元,同比增长4.1%,占消费支出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3.5%升至24.3%,居住消费占比进一步提高。三是交通通信支出恢复最快。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837元,同比增长0.6%,增速较上半年回升11.1个百分点,是八大项消费中恢复最快的项目。四是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快速回暖。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1223元,同比增长3.9%,增速较上半年回升9.9个百分点。五是医疗保健支出小幅增长 。前三季度,全市居民医疗保健支出1062元,同比增长1.1%,增速较上半年回升8.8个百分点。

三项下降的消费支出降幅收窄。前三季度,全市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2248元,同比下降9.0%,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4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均衣着支出1189元,同比下降6.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3.2个百分点;人均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596元,同比下降2.5%,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1个百分点。

三、居民消费价格持续回落

调查显示,10月,南通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0.3,即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3%,涨幅较9月回落0.8个百分点。从分月指数走向看,1-10月南通CPI各月同比分别为105.5、105.0、104.2、102.9、102.1、102.3、102.4、102.3、101.1和100.3,总体呈现逐渐回落的态势。

10月,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同比呈“4涨4降”。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较上月再度收窄,同比上涨3.8%;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2.0%;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0.9%;衣着类价格上涨0.4%。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下降0.2%;居住类价格下降1.5%;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下降1.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3.4%。

一是食品烟酒价格涨幅持续收窄。10月,随着生猪产能的持续恢复以及地产秋菜的大量上市,鲜活食品价格涨幅再度收窄,上涨3.4%,相较9月收窄了2.7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4.0%,茶及饮料类价格下降1.1%,烟酒类价格下降0.2%,在外餐饮类价格上涨6.4%。

二是工业品价格基本稳定。今年以来南通以落实“六稳”“六保”为抓手,有效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呈现持续稳定恢复态势,受疫情抑制的市场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工业景气逐步回升。10月南通工业品价格同比基本稳定,微降0.4%。

三是服务价格继续下降。进入10月,南通服务市场较之前期虽恢复明显,但受国家车辆保险政策调整,以及新冠疫情导致租房市场与往年相比仍有所下降,保险费用和租金价格走低间接带动服务价格持续下降。10月服务价格同比下降1.6%。降幅较大的种类有:车辆保险价格下降21.8%,景点门票价格下降18.4%,高中中职教育价格下降15.1%。

四是能源价格下降明显。近期,受美国商业原油库存显著上升以及欧美新冠肺炎疫情反弹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大幅下跌。10月,南通能源价格同比下降6.3%,降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拉低当月CPI下降0.34个百分点。

司祝建:谢谢徐队长。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时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现代快报记者:赵局长您好,我是现代快报记者。从您刚才的介绍看,我市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一些经济指标逐月改善,形成这一态势的因素是什么?您如何评价这一阶段的经济运行表现?

赵京平:今年初,我国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全省水平,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工业保持较快增长。工业是经济的“压舱石”,10月份,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全市34个工业行业大类中,26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8%,二季度以来当月恢复正增长,已连续3个月保持较高的增速。

第二,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回升。1-10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5%,列全省第4位。今年我市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的推进力度,在建的十亿元以上项目达到359个,同比增长40.6%;本年新开工十亿元以上项目93个,同比增长126.8%。

第三,新产业快速增长。1-10月份,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8.8%,高技术行业产值同比增长10.1%,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在5G建设的带动下,全市光缆产量增长38.3%,集成电路增长23.3%;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9%,带动了南通机场货邮吞吐量累计增长9.3%,其中10月份增长21.3%。

这些数据的变化反映了我市经济的强大韧性、良好的自我修复能力,前期经济运行中一些不平衡的状况得到改善。这些都为全年决战经济总量“过万亿”和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新华日报记者:赵局长,您好! 我是新华日报记者,我们关注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数据,是唯一的仍在“水下”的指标。请问赵局长您怎样评价消费恢复的态势,预计消费什么时候能够恢复正常的增长?

赵京平:消费问题与大家都很贴近,所以大家都比较关心。疫情冲击下,消费确实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取得积极成效,消费恢复的态势持续增强。从10月份的消费状况来看,同比增长14.6%,已连续5个月保持月度正增长,并且首次实现当月两位数增长。1-10月份,全市限额以上23类零售商品中,有14类实现同比正增长,增长面超六成。其中,通讯器材类、家具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分别同比增长31.3%、20.8%和10.8%。

之所以消费能够较快恢复,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消费环境改善。国内疫情防控成果明显,大家外出消费的信心增强。二是消费能力提升。随着经济恢复、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增长,大家消费能力也就相应提高。三是消费政策发力。今年以来,市政府多次发放消费券,鼓励居民外出消费,消费带动作用增强。

南通日报记者:徐队长,您好!我是南通日报记者,请问徐队长,是什么因素导致近期居民消费价格回落较多?

徐正洪:关于近期居民消费价格回落较多,主要得益于政府部门的保价稳供措施到位。1-10月,居民消费价格从年初的5.5%涨幅回落到10月的0.3%,其中食品价格涨幅回落是主要因素。9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8.0%,10月回落到了4.0%,变化的主要因素是由于猪肉价格的下降。9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3.1%,影响当月CPI上涨超0.7个百分点。10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仅为2.2%,拉动CPI上涨只有0.08个百分点。这一变化一方面与去年同期猪肉价格有关,同时也与前期积极推动扩大生猪产能,带动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存栏量不断增加有关。生猪产能恢复对消费价格拉低效果明显。

另一个因素是翘尾影响大幅下降。9月南通CPI翘尾影响为1.6个百分点,而10月翘尾影响则降至0.5个百分点,翘尾影响明显减弱。

司祝建: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在会后与相关负责同志继续进行交流。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