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24 字体:[ ]

时间:2021年5月24日上午10:00

主题:发布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赵京平 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

参加人:

陆云飞 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关建宝 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主持人:

周锦南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图文实录:

_MG_8304.JPG

_MG_8274.JPG

周锦南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周锦南: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备受关注的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汇总工作近期结束。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分别于5月11日、5月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国家和省级层面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经市政府领导同意,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我市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并在发布台就座的有: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赵京平,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云飞,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关建宝。

首先,请市“七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赵京平发布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_MG_8286.JPG

赵京平 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市统计局局长

赵京平:

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我向大家发布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全市各级普查机构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协同推进,全体普查人员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广大市民共同参与、积极配合,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体工作顺利完成,取得了重要成果。根据省统计局、省人普办反馈结果,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初步汇总如下:

一、常住人口

2020 年 11 月 1 日零时,全市常住人口为 772.66 万人,比2010 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下简称“六人普”)增加了 44.3万人,增长了 6.08%。常住人口首次超过户籍人口,人口净流入16.61 万人。

二、户别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共有家庭户 289.71 万户,人口为 704.95万人;集体户 14.1 万户,人口为 67.71 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人口为 2.43 人,比“六人普”减少 0.22 人。家庭户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主要在于住房条件改善年轻人婚后独居增加、人口流动活跃带来的家庭结构变动等。

三、性别构成

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为 380.56 万人,占 49.25%;女性人口为 392.11 万人,占 50.75%。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 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为 97.05。总人口性别比进一步回归合理区间,显示了我市性别结构不断优化、性别平等的生育观念更加普及。

四、年龄构成

全市常住人口中,0-14 岁人口为 84.19 万人,占 10.90%;15-59 岁人口为 456.6 万人,占 59.09%;60 岁及以上人口为 231.86万人,占 30.01%,其中 65 岁及以上人口为 175.13 万人,占22.67%。

五、受教育程度

全市常住人口中,15 岁及以上人口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为 115.16 万人。与“六人普”相比,15 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从 8.83 年提高到 9.66 年,每 10 万人中具有大学程度的由 7669 人上升为 14904 人。文盲率从 3.30%下降到 2.65%。

六、城乡人口

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 544.29 万人,占70.44%;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 228.37 万人,占 29.56%。与“六人普”相比,城镇人口增加 137.85 万人,乡村人口减少 93.55 万人,城镇人口比重提升 14.64 个百分点。

七、地区分布

全市常住人口中,按数量由多到少依次排序为通州区 125.87万人、如皋市 123.84 万人、崇川区 118.37 万人、海门区 99.18万人、启东市 96.73 万人、如东县 88.0 万人、海安市 87.43 万人、开发区 33.23 万人,占全市比重分别为 16.29%、16.03%、15.32%、12.84%、12.52%、11.39%、11.32%、4.30%。其中,通州湾示范区 9.18 万人,苏锡通园区 9.02 万人,占全市总人口比重分别为1.19%和 1.17%。与“六人普”相比,人口增加较多的依次为崇川区、开发区、通州区和海门区,分别增加 23.05 万、15.02 万、12.0 万和 8.42 万人。

人口问题始终是我们面临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人口数据始终是老百姓最关心、最广泛使用的数据。我们通过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获得了大量宝贵的数据资源,对于准确反映市情市力、科学制定人口发展相关政策提供了详实的决策依据。市委市政府对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是满意的,市委书记徐惠民作出批示:“全市人口净流入是个标志性的重大事件,说明南通高质量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感谢“七人普”的同志们,也感谢统计系统同志的辛苦工作。”

在这里,我受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单晓鸣的委托,代表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和南通市统计局,向奋战在普查一线的全市 4 万多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表示衷心感谢,向给予普查工作最大理解和支持的广大市民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向为普查工作进行广泛深入宣传报道的媒体工作者表示衷心感谢!待国家、省反馈全部数据后,我们将抓紧开展普查数据的分析研究,抓紧编印普查相关资料,力争使普查成果最大程度普惠公众,为推动我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信息支持。

周锦南:

谢谢赵局长。对于这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反映的出新特点和新趋势,下面,请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云飞给大家作进一步介绍。

_MG_8299.JPG

陆云飞 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陆云飞:

各位记者朋友,上午好!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不仅客观反映了我市人口的基本现状以及十年来的发展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过去十年南通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人的素质,统筹城乡发展的发展进程。总体来看,有以下四个比较明显的变化特征:

一、常住人口历史性超过户籍人口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11月1日零时,全市常住人口为772.66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增加了44.3万人,也就是十年间我市常住人口增加了44.3万人。2020年末全市户籍人口为756.06万人,常住人口超出户籍人口16.61万人,也就是人口净流入16.61万人。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我市人口净流出34.56万人。全市常住人口由“六人普”的净流出转为“七人普”的净流入,这也是前七次人口普查中我市首次呈现人口的净流入。

从区域来看:市区各区均呈人口净流入。净流入人口数量分别为崇川区44.03万人、开发区17.03万人、通州区0.87万人和海门区0.31万人,市区合计净流入62.24万人。县域人口仍为净流出状态, 净流出人口数量分别为如皋市16.55万人、启东市12.87万人、如东县12.24万人和海安市3.98万人。四个县(市)净流出人口合计45.63万人,但净流出人口规模有所缩小,“七人普”的净流出比2010年“六人普”减少了4.31万人。

二、人口向市区集聚比较明显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市区常住人口为376.65万人,比“六人普”增加了58.48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为48.75%,占比比“六人普”提升了5.07个百分点。其中崇川区常住人口“七人普”比“六人普”增加了23.05万人,占比提升了2.23个百分点;开发区常住人口增加了15.02万人,占比提升了1.8个百分点;通州区常住人口增加了12.0万人,占比提升了0.66个百分点;海门区常住人口增加了8.42万人,占比提升了0.38个百分点。

三、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升较快

近十年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向经济发达区域、城市和镇区进一步集聚,有力推进了我市城镇化水平的提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544.29万人,占70.44%;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228.37万人,占29.56%。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城镇人口增加137.85万人,乡村人口减少93.55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也就是城镇化率提高了14.64个百分点,提升幅度高出全省1.42个百分点,高出全国0.43个百分点。

四、人口性别比例进一步优化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男性人口380.56万人,占49.25%;女性人口392.11万人,占50.75%。常住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为97.05,比2010年“六人普”的89.65上升了7.40个百分点。常住人口性别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我市的人口性别比仍处于正常范围。

人口发展变化是一个相对缓慢而且具有惯性的过程,人口问题始终是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要求,我们待国家普查基础数据反馈后将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得到的宝贵、详实的数据资源,对我市的人口问题展开前瞻性研究,为公共服务供给、城市治理等政策制定,为南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数据支撑。

周锦南:

谢谢陆主任。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说明供职于哪家媒体。

新华日报记者: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常住人口首次实现了净流入,可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转变。是什么的因素促成了这一转变?

周锦南:

这个问题请赵京平局长回答。

赵京平:

谢谢您的提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市常住人口为772.66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十年共增加了44.30万人,与户籍人口相比,我市首次实现了常住人口的净流入,人口结构发生了历史性转变。

这喜人的人口结构转变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经济活跃度大幅提升,是我市常住人口净流入的根本基础。2010年南通GDP为3465.67亿元,2020年则昂首迈入了“万亿俱乐部”;全市新增就业人数自2018年开始,每年增量都在10万人以上;5个国家级开发区,12个省级开发区,以及各级各类区中园、园中园各具产业特色,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2020年,全市重大项目数量、投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一大批重大项目、特色项目争相落地,自然吸引了众多外地优秀人才和产业工人慕名而来,投身到南通火热的建设发展之中。同时,一些原想到外地发展的南通人,也欣然选择回家乡干事创业。

第二,鼓励吸引人才的政策,是我市常住人口净流入的积极推动力。引鸟归林、广纳贤才,南通诚意满满。2016年,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政策意见》;2017年,出台《南通市市区高层次人才享受生活津贴和购房补贴实施办法》,22个配套实施细则确保落实;2017年开始实施的“通籍英才归雁计划”,已成功吸引近6万名通籍高校毕业生回通就业创业;2019年出台的《关于实施高层次双创人才倍增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人才新政,普惠性更广、含金量更足。

第三,区位优势凸显,是我市常住人口净流入的重要条件。城市在不断长高长大,功能也在日益完善。苏通大桥、崇启大桥、沪苏通大桥以及高铁的开通、即将开建的南通新机场,曾经的“南通难通”蝶变为“南通好通”;五山及沿江地区成为全国生态修复保护典范,濠河风景区功能、形象和品质全面提档,家门口的小游园星罗棋布,直让人有画中之感;政府每年40多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部实现,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升;在通外来务工者子女上学享“同城待遇”,非南通户籍但在通常住人口可参加南通居民医保并享受同城待遇,不少外地来通人员都萌生了在通安家落户之念。

以上这些优势,彰显了南通优质的软环境和城市魅力,成为外来人口来通令人怦然心动的理由,也为南通今后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谢谢!

南通日报记者:

人口普查是一次全面普查,涉及到千家万户。这么大的工作量,是如何做到普查不遗漏,又是如何确保普查数据质量的?

周锦南:

这个问题请陆云飞主任回答。

陆云飞:

非常感谢您的提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在整个普查的准备、试点、登记、事后质量抽查等过程中,得到了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大力配合支持,特别是全市4万多名普查人员,克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因素影响,起早贪黑,走街串户入户登记,圆满完成了各项普查任务。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狠抓普查质量: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把开展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列入2020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组建了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县、乡级单位的普查机构也按时组建,形成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重点环节。第一,划分好普查小区,明确工作责任。全市共划分34362个普查小区,覆盖了全部可能有人口居住的区域,每个普查小区配备有1至2名普查人员负责普查工作。第二,抓好试点环节。我们先后开展了市级综合试点和专项试点。通过试点,全流程模拟演练普查新做法、新模式,积累了组织实施经验,熟悉了普查业务,锻炼了骨干力量。第三,抓好宣传环节。全市制定了宣传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多层级的宣传活动,逐步掀起宣传高潮。“大国点名,没你不行”等宣传口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了全社会支持配合普查、如实上报普查数据的良好氛围。第四,抓好现场登记这个关键环节。现场登记阶段,动员派出所、物业、社区等力量配合普查员入户登记,为“开门迎普”创造条件;登记期间我们建立了日报告、业务督导、公众咨询等制度,实时跟踪监控登记质量和工作进度;登记阶段,除抓好居住户的普查登记外,我们还组织专门力量,对辖区内的工地、宾馆、饭店、娱乐场所和企业单位非居住用房进行全面摸排,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普查登记前夕,我们会同公安等部门开展了“零点”行动,对居无定所人员进行了全面的普查登记。

三是普查手段创新。这次普查我们严格执行国家普查方案,首次全面采用了电子化采集数据方式,由普查员使用电子设备采集人口信息,实时上传普查数据;根据自愿的原则,指导好部分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进行自主填报;利用行政记录和大数据对普查数据进行比对核查等等。这些新的措施有效地提高了普查数据的质量。

四是严把数据质量关。我市的人口普查工作紧紧围绕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这一核心要求展开。第一,坚持依法普查原则。严格执行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条例和全国人口普查方案及细则,确保普查各项要求不走样、不变形,绝不允许随意更改或选择性执行方案。在普查登记前,我们逐级逐层、分类分批对4万多名普查人员开展职业道德、普查方案、法律法规、调查技能等多方面培训,并实行在线集中统一管理,加强普查知识的在线学习和考核,着力增强普查人员法律意识,全方位提升普查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第二,坚持全程管控制度。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确保各环节数据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我市各级人普办与所有普查人员都签订保密承诺书并设立了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第三,广泛采用大数据核查方法。充分利用卫健、民政、公安、电力、水务等部门资料,对现有人口、户籍人口、出生和死亡人口、空户等主要指标进行全面比对核查,切实抓好防漏防重工作。国务院人口普查办公室对我市开展的事后质量抽查表明,我市普查工作规范,登记结果准确可靠。谢谢。

人民网记者:

我们注意到,2019年公布的我市常住人口为731.8万人。这次人口普查显示我市2020年常住人口为772.66万人,不仅比十年前增加了44.3万人,也比2019年公布的数字增加了40.86万人。短短一年的时间,人口数据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变化?

周锦南:

这个问题请关建宝常务副主任回答。

_MG_8330.JPG

关建宝 南通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

关建宝:

谢谢您的提问。这实际上,这是由于两个数据口径不可比因素造成的。2019年的数据,包括2011年至2018年各年度的数据,是在2010年“六人普”的基础上,通过人口抽样调查推算出来的数据。

在10年前的人口结构基础上做抽样,肯定存在一些偏差。经过每年的偏差的累积,偏差度不断加大。所以2019年数据和2020年的普查相比,就会存在着一些不可比的情况。这也是国家为什么十年开展一次人口普查的原因所在。

开展人口普查,除了摸清人口状况外,其中,还有一项任务就是对非普查年度由抽样调查推算得到的数据进行修订。今年适当时候我们还要对10年间人口数据,利用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来进行修订,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现代快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人口普查发布的主要数据中,常住人口这个指标可以说是对于一个城市而言最被关注的指标。请问常住人口是如何界定的?户口在南通,在外地工作算南通的常住人口吗?

周锦南:

这个问题请陆云飞主任回答。

陆云飞:

感谢您的提问。“常住人口”是人口统计,包括人口普查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核心指标,我们在进行人口数据处理的时候,第一步就是要确定每一个人的常住地在哪里。在国家、省、市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里,有一个关于常住人口非常完整规范的表述,是全国统一的。

从常住人口内涵来看,我市的常住人口可以概括为四种类型:一是在普查时点具有南通户籍且实际居住在南通半年以上的人口;二是在普查时点具有南通户籍且离开南通不足半年的人口;三是在普查时点具有南通户籍且在境外工作学习但未定居的人口;四是在普查时点实际居住在南通的而户口不在南通,但离开原户籍登记地半年及以上外省市来通人口。

根据以上的界定,户口在南通,在外地工作,若离开南通不足半年,仍算我市的常住人口;若离开南通半年以上,就不算我市的常住人口。同样,外来人口普查时点在南通居住且超过半年就算南通的常住人口,或居住在南通虽不足半年,但离开原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了,也作为南通的常住人口。谢谢!

周锦南: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其他问题,可在后期与统计等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