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南通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1-01-19 17:3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0年12月)

  2010年以来,南通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实施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公开载体,强化考核监督,加大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统计部门政府信息,提高统计部门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和服务型机关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概况

  2010年,南通市统计局严格按照《2010年南通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精神,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基本标准为要求,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公开内容更加全面,公开形式更为丰富,内容更新更为及时;强化公开制度的执行落实,强化公开内容的检查监督,进一步确保政务公开的良好效果。

  (一)健全机构,确保协调运转

  我局今年根据人员变动适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牵头落实。局办公室负责发布部门主要情况信息,包括各类业务动态、工作计划总结、规范性文件、制度建立等,受理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在线咨询等各种社会需求,按时向政府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季度情况;综合统计处负责承担统计月报及年度公报的发布任务;法制处严格按照程序规定推

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各项工作;计算中心负责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系统和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及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遇到的技术性问题。各相关处室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司其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完善制度,规范过程管理

  我们今年逐步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实行网络信息保密安全管理;强化发布制度,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新数据;定期发布统计公报、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等资料;完善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发布统计调查方法、统计调查制度、统计指标解释等;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完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事项,优化运行流程,高效、高质办理相关业务申请和审批。一系列的制度的建立,促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运行轨道。

  (三)健全载体,拓宽公开渠道

  我们以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和南通统计信息公众网为主要载体,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对南通市统计信息网进行了升级改版,使网站栏目设置更合理、内容更丰富、服务更全面、亲和力更强,进一步发挥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平台和窗口的作用。按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主流媒体,发布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主要数据,诠释统计指标,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开辟了统计相关档案查阅室;通过《统计月报》、《统计年鉴》等多种统计产品,公开各类统计数据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内容

  2010年以来(截止11月30日),南通市统计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777条。其中,发布业务动态类信息(含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1075条,统计数据类信息631条(含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公报月报类信息(含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12条;更新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机构设置类信息11条;发布计划总结类信息2条,重点工作类信息1条,本部门重要文件类信息5条;公布法规制度类信息2条,公告类信息1条,资料下载类信息2条;公布行政权力运行事项16项;发布了2009年度南通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公开形式

  1、互联网。通过“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和南通市统计局公众信息网,社会各界可以及时、全面了解我局在新“三定”方案出台后,更为完善、更为科学的主要工作职能和内部机构设置情况;了解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和最新的统计数据信息;了解我局在贯彻落实全市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的各项目标任务、工作推进、完成情况等;及时掌握我局最新的政策制度、统计相关业务及事项的办理;可以通过我局的公众信息网站下载所需的相关统计资料等。

  2、档案查阅室。社会各界可以通过到我局的综合资料查阅室,实地查找历年的《南通统计年鉴》及相关资料,咨询相关专业的统计数据。

  3、新闻发布会。我局按季度或半年度,定期联合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召开面向社会公众的统计新闻发布会,通报季度、半年度以及全年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情况,由分管领导解读发展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并接受各媒体记者、社会群众的提问和咨询。

  4、主流媒体。我局与南通电视台、南通广播电台、《南通日报》、《江海晚报》等我市的主流媒体单位形成了良好的长期合作关系,定期通过媒体发布全市国民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或以访谈、互动等形式,诠释统计数据,解答公众关注的各类统计相关问题。

  5、统计产品。今年,我们集各专业力量汇编了《2009年度统计分析资料》、《2010年南通统计手册》、《2010两会统计手册》,成功改版了《南通统计月报》,使统计产品更具适用性和针对性;正式编印《南通市经济普查年鉴——2008》、《南通统计年鉴-2010》,展现我市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单位和社会公众通过大量丰富的统计韩品,准确掌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获得了重要的参考资料,也进一步达到了宣传统计工作、诠释统计指标数据,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的良好效果。

  三、咨询受理情况

  2010年,我局通过市长信箱、部门信箱和在线咨询等渠道,受理社会各界提出的各类咨询、问题办件共17件,对我市经济发展、居民生活、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统计从业资格及职称报考等情况提供了统计数据、分析资料或解释说明,对群众举报的违法统计情况开展了实地调查,并将调查及处理情况及时作出答复。向市人大、市政协、市“两办”及各有关部门以书面方式提供统计表近500张,多次以电话或书面形式,办理统计数据相关事宜咨询的答复;编印《2010两会统计手册》,为全市“两会”召开提供专门的统计咨询服务。

  四、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

  对照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标准,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目前存在以下两方面不足:

  公开内容存在不平衡性。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业务工作动态所占比重最大,约占公开内容的60%,而其他公开内容,尤其是反映本单位重点工作的各类重要文件、政策法规等内容还不够完善,公开制度方面尚无内容。

  公开载体存在不平衡性。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中,网络载体变得日益重要。而我局信息公开的网络载体主要是“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和南通统计公众信息网。目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内容基本做到每日更新,且内容较为丰富;而面向公众的南通统计公众信息网由于受服务器运行的制约,更新速度还有待加快,许多新建立的网站栏目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内容。

  针对这些问题与不足,我们在2011年将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具体工作:

  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职责。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在现有工作处室和人员的基础上,将工作内容全面、具体地落实到个人,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个人目标责任的分解,形成以局办公室牵头扎口管理,各相关处室人员密切配合、及时公开,办公室定期检查督促的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完善南通统计公众信息网。健全网站栏目,加快相关内容的补充和及时更新,丰富社会群众所需要的下载资料,加强网站运行的系统维护。

  三是进一步加强”在线访谈”工作的力度。积极参与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贯彻落实政府网络发言人制度,将网络发言工作落实到职能处室的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精心筹备访谈内容,认真理清访谈思路,力争通过面对面更为直观的沟通方式,让社会各界能够加深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客观深入地看待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