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度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8-12 16:53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统计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为加快建设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根据市政府统一要求,南通市统计局依据《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在2008年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逐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开展了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至此,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又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一、强化组织领导,工作开展得到切实保障

    自2007年1月29日正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分管副局长牵头此项工作,局办公室、综合统计处、计算中心等相关处室根据职能划分承担具体工作任务,并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相继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实行网络信息保密安全管理;建立了发布制度,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统计公报、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等资料;建立了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发布统计调查方法、统计调查制度、统计指标解释等;建立了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及时受理和答复相关业务申请。一系列的制度的建立,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强化措施实施,政府信息得到及时公开

   (一)坚持依法全面设置公开指南及目录

为了更好地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结合部门职能,编制《南通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且做到一年更新一次。《指南》中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依申请公开的事项、申述程序等进行了适时调整与完善。编制并完善了《南通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将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业务许可以及其他相关内容纳入了政府信息公开之列,进一步扩大了公开的覆盖面。

(二)坚持高质量高时效公开信息内容

    2008年度,我们在“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了大量的部门信息内容。在机构概况中新增了关于江苏省统计局南通调查局的主要职能概况说明;在内设机构中新增了关于能源统计处的情况说明;在政策法规中新增了关于《统计法》实施细则的说明;在规划计划中新增了全市统计工作要点和全年工作总结的情况;在业务工作中新增了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分解情况;在动态信息中及时更新了全市统计工作信息与经济信息情况,第一时间将我局的政府信息在门户网站进行主动公开,便于开展阳光政务,接受群众监督。

   (三)坚持准确负责受理各类意见和咨询

    我们通过部门信箱、在线咨询等渠道,办理社会群众各类咨询建议共计二十。按照分管领导批示、职能处室办理、分管领导审核的程序,严格落实每项诉求的办理,及时提供了全市经济发展、群众体育事业发展等情况;解答了社会职工平均工资、人均住房面积等方面的问题;进一步解释说明了相关统计方法制度的具体内容;根据群众反映的有关虚报、瞒报数据的情况,深入实地开展检查,依法进行了查处。“两会”期间,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办理了诸多办件。    

   三、强化载体建设,公开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展成功改版南通市统计信息网。2008年,我们配合政府网站部门子网站的整合,对南通市统计信息网进行了改版,并成功运行。新改版的统计信息网栏目设置更合理、内容更丰富、服务更全面、亲和力更强,进一步发挥了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重要平台和窗口的积极作用。

    健全并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2008年各月统计月报;依据公开保密审核制度,由领导审核签发新闻发布稿,按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主流媒体多种形式,定期发布全市社会经济发展信息,诠释统计指标,使统计成果惠及全社会。

   四、强化科学规范,行政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我们对2003至2008年制发的文件进行了规范性清理。根据“谁制定谁负责,谁实施谁清理”的原则逐件查阅,提出继续执行、应予修订或废止的建议并进行办理。办理结果经市政府法制办审查备案,在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布。

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2008年,我们在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建立了“党组领导、分工负责、部门参与、各负其责、统筹落实”的工作机制和预警防范的监控体系,编印下发《南通市统计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使用手册》和《南通市统计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管理办法》,并组织开展全员培训,推进全员执法,保证行政权力网上有效规范运行。目前,权责明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运转协调、制约有效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已初步形成,进一步提升了统计依法行政效能。

六、存在问题及2009年初步打算

    根据2008年我局开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的情况看,目前主要有两方面问题在2009年着手改进

    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还需加强。目前,动态信息是我局在主动公开方面最为突出的,但部门工作中的一些计划总结、报告、文件等信息没有得到第一时间的更新,整体性的工作进展未得到体现;统计法律法规的最新情况还需进行完善,以便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和完整。

    二是在机制制度建设仍需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协调制度的建设还没有系统地展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具体工作的实施办法和责任人员需尽快确立起来。现有的信息工作人员在业务培训上还需加强,并以此带动各岗位的统计工作人员,尤其是年轻干部,逐步熟悉与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实施,尽快建立起一支素质高、综合能力强的信息人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