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统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4-01-10 17:03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市统计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4年13日)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思路,锐意进取,着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推进力度,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机制,保障公众的知情权,提高政府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现代、高效、公开透明的服务型政府的建设水平。我局在2012年度的信息工作中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集体一等奖,该奖项我局已连续四年蝉联。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2013年以来,我局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考核办法的通知》文件的最新要求,对我局信息公开的公开目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不断丰富和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畴,及时办理各项依申请公开事项。同时于10月份对我局外网的网站进行了改版和升级,推进“数据南通”宏观数据平台建设,将数据装进口袋,让公众能通过客户端更高效、便捷的方式查询到最新统计数据信息,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优质的数据服务。

(一)强化制度建设,切实保障工作开展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省市文件的要求,对我局的政府信

息公开制度进行了修订和补充,修订了南通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再次明确了我局信息公开的范畴、申请处理方式、投诉方式,制定了《南通统计局网络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南通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南通市统计局统计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政府信息公开新闻发布制度)》、《南通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南通市统计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一系列的制度的建立,使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

(二)丰富信息公开范畴,完善载体建设

  从载体建设来看,一是我局今年按照政府办网站升级的要求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中心,按照进度安排及时对局外网进行“数据南通”的改版升级,切实做好新旧系统在内容上的完善和衔接工作,同时仍然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与本部门子网站相链接,将最新公开内容在部门子网站中实时同步更新。二是我局在每月例行出版的《南通市人民政府公报》上新增了月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将统计月报的主要指标情况按月度在平台系统中进行了部分加载。三是我局以统计产品的形式,发布统计月报12期、服务业主要指标手册4期、南通工业统计月报 11期,南通沿海开发统计季报4期,统计公报1篇,编印“两会”统计画册1期。四是我局按季度或半年度,联合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召开面向社会公众的统计新闻发布会4次;成功举行了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1场,主题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知识宣传”,与老百姓就经济普查知识进行互动;圆满举办了“统计开放日”系列宣传活动1场,邀请了部分社会代表到会,就《统计法》颁布30周年法制活动、第三次经济普查及全市综合数据管理平台建设情况进行发布,通过不断完善载体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了我局信息公开的影响力。

  从公开内容来看,我局经过修订后目前公开的信息包括机构概况,主要涉及机构职能、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直属单位及职能;政策法规,主要涉及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规划计划,主要涉及阶段性工作和年度工作计划;业务工作,主要涉及本单位各类文件、重点工作、工作总结、动态信息及年度工作报告;信息公开制度,主要涉及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制度;人事信息,主要涉及人事任免、人事调动信息等;统计信息,主要涉及统计公报、统计月报、数据解读等。除此之外,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统计信息栏目,负责发布实时统计数据信息。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从数量上来看,以动态信息和统计数据信息为主,比往年都要多,今年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354条,统计数据信息482条。其余的信息数量情况分别为,机构概况2 条,政策文件11 篇,规划计划6条。

(三)强力推进依申请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我局目前办理各种咨询、信件等主要通过三个渠道,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在线咨询、部门信箱、市长信箱等,二是依申请公开,三是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系统。今年以来,我局作为主要责任部门办理了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1件,在线咨询、部门信箱、市长信箱共计17件,依申请公开2件,均及时办结,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办件结束后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四)严格保密审查,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

  一是在制度上,我局目前已经建立并完善了保密审查制度,实行网络信息保密安全管理;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事项,优化运行流程,高效、高质办理相关业务申请和审批。二是在程序上,凡对外发布的工作动态和经济信息等均需通过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未标明“秘密”的信息均可以在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发布,从程序上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安全性,严防了泄密事件的发生。

二、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总的来说,2013年,我局通过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转变了全局的机关作风,畅通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渠道,提升了统计部门的服务效能和水平,为统计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但也要看到,与当前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信息公开相关的规章制度还不完善,工作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流畅;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度与公众的期待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政府信息公开数量日益增多的情况下,对政策解读的力度有待加强,需要本局各处室协同完成。同时,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细化。  

  2014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统计网站的功能建设,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落实网站日常维护责任,为政府信息及时有效发布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继续围绕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探索公开方式和范围,让社会各界能够加深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客观深入地看待统计数据,切实满足群众的信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