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统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3-03-19 14:3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2年以来,南通市统计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人民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最新要求,修订公开目录,完善公开内容,拓宽公开领域,强化责任落实,努力提高统计部门工作透明度,促进阳光行政、依法行政的服务型机关建设。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情况

  在工作推进上,我局今年根据市政府今年以来召开的三次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会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主要是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了重新编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结合近几年来不断变化发展的工作要求,修订了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在载体建设上,我局今年积极配合市政府信息中心,按照进度安排及时运行了政府信息公开新系统,切实做好新旧系统在内容上的完善和衔接工作,同时仍然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与本部门子网站相链接,将最新公开内容在部门子网站中实时同步更新。此外,为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影响,我局在每月出版的《南通市人民政府公报》上新增了月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启动了全市综合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设,将统计月报的主要指标情况按月度在平台系统中进行了部分加载。

  在制度建设上,我局目前已经建立并完善了保密审查制度,实行网络信息保密安全管理;定期发布制度,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定期发布统计公报、统计月报、统计分析等资料;主动公开制度,更新发布统计调查方法、统计调查制度、统计指标解释等;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事项,优化运行流程,高效、高质办理相关业务申请和审批。

  二、主动公开的信息情况

  从内容上看,我局经过修订后目前公开的信息包括机构概况,主要涉及机构职能、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直属单位及职能;政策法规,主要涉及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规划计划,主要涉及阶段性工作和年度工作计划;业务工作,主要涉及本单位各类文件、重点工作、工作总结、动态信息及年度工作报告等。除此之外,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统计信息栏目,负责发布实时统计数据信息。

  从数量上看,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以动态信息和统计数据信息的数量居多,今年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402条,统计数据信息407条。其余的信息数量情况分别为,机构概况1 条,政策文件4 篇,规划计划1条。

  三、办件情况

  我局目前办理各种咨询、信件等主要通过三个渠道,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在线咨询、部门信箱、市长信箱等,二是依申请公开,三是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系统。今年以来,我局作为主要责任部门办理了人大代表建议1件,作为协同部门办理了政协委员提案2件。

  四、其他载体公开情况

  我局按季度或半年度,联合国家统计局南通调查队召开面向社会公众的统计新闻发布会3次;通过主流媒体,解读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以统计产品的形式,发布统计月报12期、服务业主要指标手册4期、船舶产业主要指标4期、新兴产业主要指标4期,统计公报1篇,编印《奔向现代化 全面达小康》“两会”统计手册,在政府公报白皮书上发布主要指标情况10期。

  五、存在问题及应对措施

  对照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标准,我局该工作目前存在以下两方面不足:

  公开内容存在不平衡性。目前,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业务工作动态所占比重最大,约占公开内容的60%,而其他公开内容,尤其是反映本单位重点工作的各类重要文件、政策法规等内容还不够完善,公开制度方面尚无内容。

  公开载体存在不平衡性。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中,网络载体变得日益重要。而我局信息公开的网络载体主要是“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和南通统计公众信息网。目前,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内容基本做到每日更新,且内容较为丰富;而面向公众的南通统计公众信息网由于受服务器运行的制约,更新速度还有待加快,许多新建立的网站栏目还需要进一步充实内容。

  针对这些问题与不足,我们在2013年将主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具体工作:

  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职责。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在现有工作处室和人员的基础上,将工作内容全面、具体地落实到个人,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个人目标责任的分解,形成以局办公室牵头扎口管理,各相关处室人员密切配合、及时公开,办公室定期检查督促的工作格局。

  二是进一步完善南通统计公众信息网。健全网站栏目,加快相关内容的补充和及时更新,丰富社会群众所需要的下载资料,加强网站运行的系统维护。

  三是进一步加强”在线访谈”工作的力度。积极参与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贯彻落实政府网络发言人制度,将网络发言工作落实到职能处室的分管领导和主要负责人,精心筹备访谈内容,认真理清访谈思路,力争通过面对面更为直观的沟通方式,让社会各界能够加深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客观深入地看待统计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