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统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8-01-16 09:5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南通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文件要求,不断加强载体建设、丰富信息内容,扩大宣传影响力,突破创新统计信息公开方式,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在服务领导决策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和综合性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了优质的统计保障。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应公开尽公开,积极满足公众需求

  今年以来,我局围绕政务公开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探索公开方式和范围,除了常规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外,还对信息公开的载体进行了创新,对信息公开的内容进行了深化。

  1.以政策解读为重点,充实内容的表现形式。在信息及时报送和在官方网站信息加载外,我局还通过其他渠道进行信息发布。一是主动为法制办提供阅读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及时刊登在政府公告白皮书上。二是以统计产品的形式,发布统计月报12期、服务业主要指标手册4期、南通工业统计月报12期、南通市“3+3”产业统计月报5期、统计公报1篇、统计年鉴等。三是我局按季度,召开面向社会公众的统计新闻发布会4期,发布全市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和主要民生指标完成情况,首次在季度统计新闻发布会上尝试分专业专题解读,对南通市“3+3”重点产业进行了深层次解读,受到了部门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四是通过统计局外网网站、统计微讯公众号、“数据南通”APP等多种新媒体方式对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全市经济运行指标的相关信息做发布。

  2.以全覆盖为目标,大幅度提升信息的质量。我局目前信息工作包括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信息公开制度、人事信息、统计信息等多个板块。从信息数量上来看,以动态信息和统计数据信息为主。同时,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精准梳理和及时报送阶段性的统计分析和统计数据,为领导决策提供及时可靠的统计保障。为保证我局信息报送的质量,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通过细化内容分类、强化目标分解、加强考核管理三个方面推动全局信息工作,对信息的内容和数量进行了规定,分解到各专业处室进行落实,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评日常监督考评,每年两次组织本局各处室和县(市)区信息工作负责人开展信息工作培训。

  3.以方便公众为原则,创新载体建设。一是“数据南通”宏观数据平台卓有成效。为顺应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建设服务型综合统计建设,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统计咨询服务,我局继续推动“数据南通”宏观数据平台建设,并在南通市统计局官方网站发布。不论从指标体系、解读深度,还是使用的便携度,都最大限度地满足公众对统计数据的需求。除了网站、APP,数据南通与统计微信进行了功能嵌套,统计微信里可直接查询数据南通的相关数据。通过数据南通平台,许多指标可以追溯到94年,每年公布的数据数量上万条。二是“南通统计微讯”微信公众号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南通市统计局充分发挥微讯平台传播迅速、受众广泛、形式灵活等特点,加强统计部门的政务信息公开和报送工作。将统计数据解读、统计工作动态、“统计开放日”宣传、第三次农业普查宣传等方面信息同步在局网站和微讯公众号上同步加载,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服务型统计建设的成果,全年共通过南通统计微讯发布37期,制作专题栏目、可视化作品13个,采用了图文结合的表现形式,文字更加通俗易懂,效果更加生动活泼,让统计走进百姓生活,很好地契合了统计系统内部、其他部门及社会公众的不同的阅读需求。三是年鉴电子版连续两年上网公开,《南通统计年鉴》2016与2017年均发行电子光盘并已上传至南通统计信息公众网,所有互联网用户均可实现网上查询,可根据公众需要查阅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数据。

(二)热切回应热点问题,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我局目前办理各种咨询、信件等主要通过三个渠道,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在线咨询、部门信箱、市长信箱等,二是依申请公开,三是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系统。今年以来,在线咨询、部门信箱、市长信箱共计37件,依申请公开4件,新办理政协提案1件。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办件结束后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严格保密审查机制,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

  以制度化为抓手,规范信息发布流程。通过制订信息工作相关制度加强信息的审核、保密和发布工作,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规范信息发布流程。我局目前已经建立并完善了《政务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制度文件,完善行政权力网上运行事项,优化运行流程,高效、高质办理相关业务申请和审批。明确专人负责沟通协调,规范信息发布的流程。凡对外发布的工作动态和经济信息和分析等均需通过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未标明“秘密”的信息均可以在信息公开平台上进行发布,从程序上保证了信息发布的安全性,严防了泄密事件的发生。从程序上对信息的报送和发布进行层层把关,保证了信息发布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二、政府统计信息公开今后努力方向

  2017年,我局通过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转变了全局的机关作风,畅通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渠道,提升了统计部门的服务效能和水平,为统计工作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但也要看到,与当前形势发展、领导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相比,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执行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还不够严密,工作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流畅;在信息数量日益增多的情况下,还需提高统计信息质量,对政策解读的力度有待加强。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公开长效机制;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加强对信息报送和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统计网站的功能建设,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落实网站日常维护责任,为信息及时有效公开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继续围绕政府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让社会各界能够加深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了解,客观深入地看待统计数据,切实满足领导决策和群众的信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