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南通市统计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来源: 南通市统计局 发布时间:2016-08-11 字体:[ ]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对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大意义。根据中央、省市委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按照区分层次、有针对性解决问题的要求,现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南通统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强化党员干部党章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为目的,引导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自觉遵守党章,切实贯彻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着力解决党员队伍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推动我局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坚持学为基础、做为关键,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全体党员要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根本任务,突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解决问题导向、突出经常性教育,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六坚持六突出”。一是坚持融入常态、突出正常教育。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用心用力,抓细抓实,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二是坚持固本培元、突出正面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三是坚持学用结合、突出以知促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提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新情况新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五是坚持结合实际、突出分类指导。因地因人制宜、精准精确施策,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六是坚持领导带头、突出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作用,上级为下级作示范,书记给党员树标杆,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良好局面。

  三、主要内容

  1、学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先进典型,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要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学习党的历史,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各类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章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的地方委员会和党组的职责、组织原则、运行机制,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着力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认真汲取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肃清恶劣影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

  2、学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全体党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特别是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相关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基本教材,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从7个方面深入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更好用以指导和推动各项事业发展。

  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与学习党章党规统一起来,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与南通走过来的发展历程、所处的历史方位联系起来,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对南通发展的定位和要求,以项目建设为牵引,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省、市委各项管党治党制度,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成效来深化机关党建工作;与本职工作实际联系起来,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思路和努力方向,确保讲话精神落地落实。

  3、做合格党员。重在以知促行,自觉规范言行,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全体党员要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做到政治合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做到执行纪律合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严律己、从严治家,做到品德合格;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反对为官不为、精神懈怠,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以“强基固本、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现代统计体系的实现路径”为总体目标,以“智慧统计”建设为引擎动力,以改革统计调查、优化统计服务、加强统计治理、健全统计保障为主攻方向,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在推动“十三五”发展、“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南通”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等重要论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好干部标准,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表率。

  4、重点解决的问题。全体党员要着力解决好以下5个方面问题:一是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精神空虚迷茫,有的甚至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信仰宗教等问题。二是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党员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交纳党费,不起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不愿提党员身份,不辨是非,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问题。三是强化党的宗旨意识。重点解决一些党员群众观念淡漠、服务意识欠缺,为群众办事不上心不主动,有的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假公济私、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四是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律己不严、知行脱节,讲奉献、讲公德、讲诚信不够,有的甚至价值取向扭曲、道德行为失范,情趣低俗、贪图享乐等问题。五是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实践中建功立业。重点解决一些党员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精神不振、作风懈怠,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有的甚至敷衍应付、逃避责任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着力解决好以下5个方面问题:一是带头坚定理想信念。针对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上的模糊认识,针对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把理想信念体现到修身律己、为政用权、干事创业的方方面面,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模范践行者。二是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针对政治上的自由主义、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顶风违纪搞“四风”、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等问题,认真汲取违纪违法案件的深刻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三是带头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针对那些一味拼资源拼投入、先污染后治理、重城市轻农村、重效率轻公平等片面发展、畸形发展的问题,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树立对新发展理念的自觉自信。针对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上的认识误区,深刻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客观必然性,防止片面性、简单化。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好南通经济发展重要战略举措。四是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针对大是大非面前不敢亮剑、矛盾问题面前不敢迎难而上、危机面前不敢挺身而出、失误面前不敢承担责任、歪风邪气面前不敢坚决斗争等问题,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负责,提升精气神、增长新本领、展现新作为。五是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针对管党治党不力、党建意识淡漠、党建工作缺失,针对主体责任、“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

  四、方法措施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全体党员参加,要将学习教育、查摆对照和整改提升贯穿党员队伍素质提升的全过程。我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根据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将学习作为贯穿全年的任务,对规定动作逐一细化明确,确保各项学习任务不折不扣地得以落实。

  (一)开展专题学习讨论。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全体党员要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始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在自学的基础上,局党组中心组每月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次确定1个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分别围绕“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党员意识”、“勇于担当作为,发挥党员作用”等三个专题开展大讨论;各党小组每月召开1次党员会议,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每次围绕1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

  (二)创新方式上好党课。局党组成员要带头在所在党支部、党小组讲党课。党支部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七一”前后,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1次党课。各党小组要联系统计工作实际,结合身边的先进模范、典型事迹,分别组织安排1次党课。

  (三)对照标准查摆问题。全体党员都要对照党员标准,围绕“五查摆五强化”,深刻查摆剖析,自觉检身正己。一要查摆信仰信念是否动摇,强化政治定力。二要查摆纪律规矩是否松弛,强化党的意识。三要查摆宗旨意识是否淡薄,强化群众观念。四要查摆精神状态是否懈怠,强化担当精神。五要查摆德行表现是否缺失,强化道德修养。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认真落实全体党员“五查摆五强化”要求的基础上,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深入查摆新发展理念是否树立和落实,成为合格的经济工作组织者、推动者、引领者。深入查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是否不力不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成为真抓真管真严的党建工作领导者、促进者、实干者。

  (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专题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党支部和各党小组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普通党员“五查摆五强化”、党员领导干部“七查摆七强化”要求,深入搞好思想发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深刻进行党性分析,找准查实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

  (五)开展民主评议党员。10月底前,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六)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年底前,按照中央、省市委统一部署,局党组以“两学一做”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局领导班子和成员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七)突出抓好整改落实。坚持把立学立行、边学边改作为落实“两学一做”要求的重要途径。开展“我开门、你监督”公众体验评议活动,着力推动社会评议意见整改,交出让市委市政府、评议对象和基层群众满意的成绩单。畅通整改落实反馈渠道,引导党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自觉践行党员标准。

  五、组织领导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局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强化党的观念,增强身份意识和组织纪律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使党章和党纪真正成为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

  (二)抓好责任落实。局党组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摆上重要日程,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切实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我局专门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在局党组领导下,负责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协调、督查指导和推进交流等工作,具体实施工作由局党总支牵头负责,工作小组成员予以协助配合。

  (三)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党组织整体功能,组织进行一次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负责所在党小组、分管处室“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做到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实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将分管处室作为领导个人“两学一组”学习教育的联系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

  (四)严格督促检查。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作为巩固“三严三实”、“四个自觉”专题教育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要把“两学一做”纳入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和综合管理之中,作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局监察室要加大对全体党员干部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力度,把从严督查贯穿教育活动全过程,并将检查结果及时通报,确保学习教育活动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五)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微信、江海先锋手机报、qq群等多媒体平台,把握亮点,拓宽宣传渠道,及时推送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在南通市统计局内网开设“两学一做”专栏,加强舆论引导,努力营造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